谁是天价皇家陵园背后的老板?
2014-04-03 10:13:47 来源:汉网

生前买不起豪宅,死后能觅得一处风水宝地庇护子孙,与帝为邻、与王为伴、以将为朋、以相为友也是不错的选择。很多陵园抓住了客户的这种心理,以“皇家”、“龙脉”、“风水”作为宣传噱头,而这类皇家陵园可谓寸土寸金。其中,皇家龙山陵园墓地每平方米价格高达6万元,根据城市房产网的数据显示,涞水当地新楼盘的均价为3871元/平方米,这就意味着每平方米墓地价格竟是房价的15倍。而记者调查还发现,皇家龙山陵园的法定代表人竟是当地民政局副局长吴志勇在担任,这就难免让人怀疑其中存在猫儿腻。(2014年4月2日,新华网)

“天价”皇家陵园老板竟然是当地民政局副局长,让你不得不大跌眼镜。公务员法的明确规定,公务员是不允许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不允许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的。2009年出台的《民政部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指出,民政行政机关不作为发起人或投资人,参与经营性公墓和其他殡葬服务企业的建设经营,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在经营性公墓和其他殡葬服务企业任职或兼职,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中获取利益。吴志勇贵为民政局副局长,难道不知道?反而,吴局长毫无顾忌,堂而皇之地成为皇家龙山陵园的法定代表人,践踏法律,气焰可畏嚣张之极!

到底是谁给吴局长的胆,敢如此目无法纪,知法犯法?笔者看来,除了经济利益的驱动外,其背后隐藏着一支看不到的手——民政部门。法文规定,民政部门作为监督机构,有权力审批企业能否进入当地殡葬行业。如果没有没有民政部门的默许,吴局长能明目张胆地成为陵园法人代表。如此看来,天价陵园的背后老板极有可能是民政部门。民政部门把墓地经营作为不容他人染指的“肥肉”,当成“聚宝盆”,顺其自然推选吴局长作为利益的代表。这样,民政部门既参与管理又参与经营,就等于是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在资源垄断的情况下,把墓地价格被推高,谋取暴利。由此看来,不管天价皇家陵园背后的老板是领导个人行为,还是当地民政部门,都严重干扰了市场秩序,导致陵园价格年年上涨,形成一个无法打破的“怪圈”,最终受苦的还是普通老百姓,不敢死,死不起。

至此,陵园背后的老板是谁不在重要,而如何才能杜绝权力领导,甚至权力部门以权寻租,权钱交易才是国家该重视和深思的地方吧!(刘一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