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天价”的老年公寓为哪般?
2014-05-03 22:45:34 来源:汉网

精装公寓、拎包入住,影剧院、游泳馆一应俱全,管家24小时候命……近日,苏州一家高端老年公寓正式对外亮相,入住价格不菲,一居室每套月租金最低9800元。租金不包括药费、水电费和餐饮费,而且公寓只接受身体健康、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对这样的“天价”老年公寓,很多老人直言住不起。截至目前,只有3对老夫妻入住体验,每对老夫妻预付了5万定金。(5月2日 人民网)

老年公寓是指既体现老年人居家养老,又能享受到社会提供的各种服务的老年住宅,属于机构养老的范畴,是福利事业发展的成果。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均衡,目前尚处于低福利水平,所以政府更多的关注并解决社会“低保”、“五保”等处于弱势的老年人群的养老问题,而对中高收入人群养老生活关注相对较少。因此,以盈利为目的的“老年公寓”应运而生,档次也各有高低。苏州这家高端的老年公寓,档次高,租金昂贵,入住要求苛刻,大多数老人只能选择摇头。

对于这一现状,地产商早有心理准备,但为何仍然执意于此?这主要是基于对当代老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和精神文化需求的考虑。这家老年公寓里不仅有老年大学、影剧院、电脑室,还配有6000平方米的超大会所、医疗站、球场等,开设园艺、绘画、歌唱等兴趣班,定期组织比赛,十分重视社区文化娱乐设施的建设。另外,他们针对的人群是“经济比较宽裕,更看重精神文化生活的老人”。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对精神生活水平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所以这种高端的老年公寓一定会存在目标消费者。并且之前有过经营成功的例子,“上海也有类似的公寓,8年后入住率为70%”。综合这些因素,地产商便大胆涉足这一领域。

但是,不得不提这“天价”老年公寓的运营方式似乎有点本末倒置。老人最需要什么?当然是最好的照料,这主要包括健康的膳食提供和完备的医疗服务,可是这些费用都不包括在昂贵的租金内,而泳池、剧院等这些老年人并不常用的设施却是免费的。地产商过度重视精神文化生活,却忽视了老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有失轻重。而且,该公寓只接受身体健康、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老人在签合同入住前,必须先提供身体体检健康报告。对于长期入住会员,每人需提供30万元医疗保证金,而这笔保证金就是专门用来处理老年人生病住院等突发状况。种种这些,极为明显地保护开发商自身的利益,老人站在弱势的一面,只能望而却步。

老年公寓属于商业房地产范畴,在商言商,我们当然不反对地产商追求经济利益。但既然是在经营老年公寓,就应该多一些人文关怀,而且国家也在这发面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鼓励、扶持老年公寓的创办,应该走 “福利性事业、市场化经营”的道路。少一些“天价”公寓,多一些“平价”公寓,这不仅需要地产商经营理念的转变,也有赖于政府的扶持和建设。(徐梦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