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学摆水果摊,破釜沉舟的气魄值得提倡吗?
2014-04-03 10:34:17 来源:汉网

重庆工商大学22岁的小伙蒋鹏,本应在教室念书,可自从他在网上读到有大学生在校园卖水果的新闻后,决定休学一年,也在校园里卖起水果。他说他的偶像是比尔盖茨,"知识虽很重要,但机会不等人,发现商机就要把握。"(4月2日 《重庆晚报》)

今天,大学生创业直线升温,校园里的创业族司空见惯,但多数大学生都是一心二用,既兼顾学习,又不放弃眼前小本生意带来的蝇头小利。重庆工商大学的蒋鹏,虽然认为学习知识很重要,但为了不错过商机,休学一年摆起水果摊,这样破釜沉舟的气魄,到底值得提倡吗?

作为大学生,敢于尝试,勇于实践就是非常好的事。不在乎盈利和暂时的困难,也许比起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社会体验更具指导意义。即使不成功,再回到课堂上也会有新的感受和领悟。但是,笔者认为,学生不能做“全职生意人”。

俗话说,“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事”,大学是一个人接受、吸收知识最强的阶段,当然除了学习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能力、获取经验和增长阅历,以此来适应社会,为将来就业或创业打好基础。况且,大学生经商基本属于小本生意,谈不上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含量,属于体力劳动型创业。有利的学习时机是一去不复返的,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无效的体力劳动上将得不偿失,更是“不务正业”的表现。但如果能做好积累,努力将自己沉淀好,商机却是可以再现的。

敢于尝试是年轻人所要具备的优秀品质,墨守陈规,只会停滞不前。大学生创业,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都非常重视,并寄予一定支持,但梦想不等于盲目、激情不等于能力。首先大学生要有准确的自我定位,正确处理学习和经商的关系,对自己的事业进行一个长远的规划,当然如果在所学的专业范围内,将创业与自己的专业知识联系起来,将是更好的。与此同时,利用大学宝贵的时间多多培养包括社会关系、交际等各方面的能力,在实践中培养谨慎的工作态度,懂得规避风险,大展拳脚,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文/孙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