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间不太平,究竟谁在“闹鬼”
2014-04-04 14:42:29 来源:汉网
太平间是死者火化入土前的必经之地,而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医院和殡仪馆的太平间却发生异化,从宁静之地变质为“扒活人一层皮,发死人身上财”的圈钱宰人之地。“要看最后一眼,先交2万元押金”、“不买贵的,就是不孝”,种种乱象背后,凸显政府的监管漏洞和基本公共服务缺位。(4月3日  新华网)

看一眼,押金2万,这是“都教授”的疯狂节奏啊!事实上,这是在太平间,家人去看已故的亲人。怪乎哉!看自家人还要掏钱“买票”,地球上有这规矩吗!太平间的乱象远不止这些,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平步青云”的收费价格,以致死者不得安死,身价被增;活者不得安生,诚惶诚恐。太平间如此不太平,难不成真的有“鬼”?

太平间频频传出“闹鬼”,不是死者“诈尸”闹事,而是“活鬼”在“诈尸”:借尸圈钱、“敲竹杠”。天价“瞻仰费”,昂贵“孝顺衣”,变形“高档车”,离谱“霸王餐”等,无论是“亲情牌”,还是“抽老千”,除了交钱,你都没得选,因为不能不看、不能不孝,更不能不死。“活鬼”何以如此猖獗,使人“死不起”,这恐怕要“感谢”殡葬业的“僵尸监管”。

太平间“闹鬼”,你可以谴责一部分人脱离道德底线,如同冥河摆渡者,发死人财,偷谋私囊;也可以怪罪殡仪中介公司,如同吸血鬼,唯利是图,无孔不入。不过,这些都是表象,关键是殡葬业的巨大利润,以及紊乱的管理环境。那些“活鬼”只是喽啰、利益链上的一环,背后还另有“大鬼”。

死者已矣,太平间没有、也不需“鬼警”,但监管不能失位。这应是民政部、物价局、发改委等部门的职责:加强对停尸费、殡葬用品等费用的审核、监管,让太平间回归公益性。然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似乎刻意回避,面对殡葬业乱象,也只是呼吁死者家属理性消费。在这种逻辑里,太平间“闹鬼”成了“周瑜打黄盖”,而且是消费者的不理性扰乱了殡葬业。要怪也只能怪消费者,竟把周扒皮错认成周瑜,也让好端端的火化般官渡之役沦为半夜鸡叫。

这种“蒙太奇”声调,让人有理由相信,这些部门的利益或已延伸到太平间,他们已与太平间“活鬼”结成利益联盟。正因如此,太平间肆无忌惮地漫天要价才能大行其道。诚然,不理性消费的“内鬼”固然存在,归根结底,医院、殡仪馆和服务中介的“活鬼”才是祸首,至于罪魁,民政部等相关部门是否能澄清一下呢?不过,似乎也只有失职和渎职之别。

太平间殡葬服务乱象丛生,被选择性“服务和商品”名目繁多、价位离谱,“活鬼”如此明目张胆地凭空喊价、大肆揽财,既折射出相关部门“利益联盟”下的“僵尸监管”,也反映了公共服务的“隐身”,使得“霸王条款”成为唯一“明亮”的选择。

太平间不太平,不是“鬼”事,而是人祸。是巨大的利润,蒙蔽了一些人和部门的心智,让他们联袂上演起鬼喊捉鬼的闹剧。(诸葛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