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雪玲:“拳击校长”殴打学生,失德又失职
2014-04-08 14:22:23 来源:汉网

临洮县太石镇巴下小学五年级学生小马在课堂上被校长殴打,之后在医院被检查出脾脏出血,目前还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未脱离危险。(4月8日兰州晨报)

事后临洮县太石镇巴下小学校长魏荣,他回应记者确实打了小马,但是只打了背部,没有打肚子疼的地方。记者联系到小马的一名同学,他告诉记者,魏校长是他们的数学老师,4月3日上午第一节课,魏校长要求小马抬起头来写作业,可是小马不听,校长在小马的背部左侧捣了几拳。

学生犯错,无论老师还是校长都应该以教育为主,而不应该用粗暴的方式来惩罚。将心比心,试想,如果校长的孩子被老师拳击,你们的心里是何滋味呢?尽管校长回应说,他只打了背部,但如果小马因为此事真的性命不保,或者身体或精神留下后遗症,那么打人的校长,你能够心安吗?

近年来校园里发生的教师教育学生,继而引发暴力冲突的案件很多,从案件经过来看,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都想从正面引导学生,只是在气头上的老师没能及时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因此引发严重不良的结局。比如有的老师因为学生没有按时完成作业对学生进行体罚,甚至大打出手,学生自尊心受到羞辱,一时冲动就可能会与老师发生冲突。还有的老师因为自己家庭琐事多,心情不好,带着负面情绪上课,而这时又有一些学生在课堂上不遵守纪律,于是老师就把挤压在心头的怒火发泄到学生身上。

我们不去分析魏校长当时是出于哪种心态,但他课堂上殴打学生这是事实,他的行为失德又失职。说他失德,是因为作为教师,面对学生的种种恶习,不能正常教育引导学生,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说他失职,是因为他如此的工作方式,真的让他难以堪负校长的重任。

人与人之间在人格上是的,任何人都有尊重与被尊重的权利,任何人也没有殴打他人的权利。特别是老师,你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你更应该注意为人师表,任何时候都别忘了你的身份。

不管最后的责任划定为谁,笔者希望这次的事件能够给老师们一个警示,学校贯彻落实各项制度时,应该以“学生为本”为前提,从细节方面入手,为学生们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文/尤雪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