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然:湿地变会所 奢华接待几时方休?
2014-04-24 23:14:13 来源:汉网

近年来,中央三令五申禁止政府机关修建楼堂馆所;湿地上修建大型建筑更是国家林业、环保等多部委制定的不可逾越之红线。然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滨江湿地深处的一座孤岛上,却修建了多栋豪华会所。当地渔民百姓称那里是“凡人禁地”,级别不够的领导享受不了。(网易4月23日电)

中央三令五申严控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国家禁令之下,各地迅速掀起了整治会所歪风的行动,然而有些地方却总是能“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行动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没在整治浪潮“翻船”的会所们,纷纷挖空心思找规避之策。

而今被曝光的湿地会所,更是将“暗度陈仓”演绎得淋漓尽致。该会所是以地质环境监测站监测用房为名而建的,项目还经过了立项审批,可谓师出有名。湿地豪华会所采用了可拆除的木质结构形式,回避了防洪法关于在河道区不得建“永久性建筑物和设施”的问题。且就知情人士介绍,湿地会所用地的审批部门是国土局,出现问题进行执法稽查的也是国土局下属单位,审批、建设、执法同体化,不可能形成监督和制衡。更为“精明”的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哈市国土资源局及时将湿地会所转卖给了哈尔滨工大集团。而在之后的情况说明中哈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又明确表示,由于行洪滩地作为国有未利用土地不能出让,工大集团没有获得该土地使用权。这难道不是在自己扇自己耳光么?

这样的掩耳盗铃实质上是在打政策的擦边球。一方面想好了各种对策来应对可能遇到的质疑,一方面却奢华不减,奢靡之风尽显。笔者认为,对于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破坏生态环境的会所,政府更要查明真相,予以坚决打击,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加强干部作风教育,健全干部监督制度也应相伴而行,以增加干部违纪成本,“一次违纪,定百次不用”。当“享乐”与“官帽”之间产生冲突的时候,相信能够从源头遏止住骄奢淫逸之心,这样的“外敷内服”定能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让破坏湿地环境的“变脸”会所无所遁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