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所整改岂能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2014-02-07 16:54:37 来源:汉网

近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开展专项治理,对白鹭洲公园内9处违规经营场所采取停水停电措施,责令停业整改。在被曝光一年后,备受厦门市民关注的公园内“公馆”问题,终于有了结果。(新华网 2月6日)

“茶水百元起跳,餐饮动辄上万,人均消费上千”这些都只是高档会所的基本标准。而正是这些奢侈的“最低消费”让老百姓“望而却步”,为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奢靡之风提供了“保护伞”,助长了“会所歪风”的嚣张气焰。所谓“会所歪风”,就是身披“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会所外衣下以损害群众利益行奢侈享受、贪污腐败之实。这不只是一种难以根除的隐形腐败,更是官僚主义与享乐主义的现实体现。

我们知道,“会所歪风”具有极强的破坏力。不只强烈侵蚀了党员干部的党风党纪,让官僚主义与享乐主义恣意横行。而且更是严重损害了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极大破坏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让干群关系不再“鱼水情深”。因此,加强会所整改对提升政府形象,改善干群关系、整顿党风党纪来说可谓是“重于泰山”。

毋庸置疑,随着反腐倡廉建设的不断深入,整治“会所歪风”已是“箭在弦上”。在“会所禁令”的一声令下,会所经营用“哀鸿遍野”来形容是最恰当不过的了。停业的停业,整顿的整顿,有的会所甚至推出大众消费,大打“亲民牌”。当然,在众多的“高富帅”中也还是存在一些负隅顽、抗争到底的“奇葩”,厦门白鹭洲公园里的几个会所就是其中的代表。

为何曝光时间长达一年才得以重视?停水停电的整改方式是否是“黔驴技穷”?这些疑问反映出的会所整改效率低下、措施欠缺都深深刺痛着大众的敏感神经。试问,会所整改为何“千呼万唤才始出来”呢?以笔者愚见,一方面是相关部门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会所禁令”出台后才急着“放马后炮”。另一方面是会所整改牵扯着一些“老虎”、“苍蝇”的利益,只要不被舆论“讨伐”就对“会所禁令”视而不见。

因此,要将“会所禁令”落到实处,杜绝“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现象再次出现,从而遏制会所中腐败奢靡的歪风邪气滋长就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是进一步严肃党风党纪,对严重违反“会所禁令”的党员干部或会所都要从严从重处罚。一手是相关职能部门在会所整改上要加大整改力度,丰富整改措施、提高整改效率以避免在效率上“曝光一年”,在措施上“停水停电”。

简而言之,会所禁令的出台即使维护群众利益、干群关系的众望所,也是净化党员干部队伍、确保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大势所趋。所以,会所整改不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更不能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凉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