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改革创新为重庆民生改善再提速
2014-04-30 14:33:09 来源:汉网

27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市长黄奇帆陪同下,在重庆就西部开发开放进行调研,实地考察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在有着50年历史的重庆川仪自动化公司车间里,李克强拿起研发的新产品仔细察看,并和技术人员交流,对企业通过创新不仅保持传统优势、提高产品质量,而且不断开拓新的领域予以肯定。(4月29日新华网)

对于创新大家都不陌生,其自十八大以来甚至已经成为了网络上的热点词。这也无可厚非,毕竟中国经济要实现转型发展,驱动力在创新,脊梁也在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先前在参加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曾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上来,不断为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如今李克强在重庆访问时再提创新,足以看出创新之重要。

就拿重庆来说,其在过去的一年里以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支撑示范工程为重点,将50%以上的财政科技发展资金投向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支撑示范工程以及重大新产品产业化等集成示范类项目,一共新增1595个重点新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2900类专利产品种类,促使科技工作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科技与经济结合也更加紧密。而今重庆川仪自动化公司受到李克强总理肯定,也就能够理解了。

在重庆考察期间,李克强总理还表示,西部地区要立足创新,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由此又涉及产业发展战略。因为重庆经济虽然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仅2013年一年全市生产总值就达到12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2.3%,但在发展过程中也伴随着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就会成为重庆跨越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

当然,要搬掉重庆崛起路途中的“绊脚石”、“拦路虎”,就必须深化改革,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和办法来破解遇到的难题。但我们也要清楚,就是重庆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持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重点,协同推进重庆其他方面的改革,最终形成最强大的改革合力。

实际上,重庆很早就看到了改革创新的作用,着力以改革创新来促进各项事业发展。这不是无稽之谈,十八大以来重庆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坚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不仅民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生态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民众收入更是有了实际提高,这是任何一个客观看待重庆真实发展变化的人都无从否认的,当然也会赢得李克强总理的由衷肯定。

其实,不管是创新还是改革都需要真金白银投入,需要行之有效的措施来保障,这一切对于重庆来说也不例外。如今以李克强总理重庆考察为契机,若巴渝民众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能够真抓实干、巧干苦干,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就必能发挥其“内燃机”般的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再上新台阶。若真能如此,则巴渝民众就能够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