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关心重庆青年就业令人感动
2014-04-28 13:57:30 来源:汉网

4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万州考察。当了解到政通通信公司吸纳大量当地三峡移民就业时,李克强说:“我最关心的是大家就业。有了就业就有收入,就能逐步过上好生活。”对年轻职工多次提出合影等要求,李克强“有求必应”。(4月28日《京华时报》)

我们都知道,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和再就业问题之所以重要,往大里说是因为它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往细里说,则是因为群众的利益是具体的,只有通过就业,一个人才能获得收入、安居乐业、实现价值,社会才能不断发展和进步。李克强关心包括重庆青年在内的就业问题,其现实意义不言而喻。

再来看重庆,仅拿高校毕业生来说,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透露的消息,2014年高校毕业生总数就已经达到18.45万人,堪称历年之最。完全可以说,就业问题已成重庆跨越发展的关键问题。也只有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才能为重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前提和基础。形势如此之严峻,当然就会让李克强总理为之牵肠挂肚。

实际上,对此重庆市委、市政府也有着清晰的认识,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不是无稽之谈,通过推荐就业岗位、开展技能培训、实施就业援助、拓展就业渠道、支持自主创业等方式方法,重庆千方百计帮助青年早日走上工作岗位,近三年城镇新增就业多达214万人,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这都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不仅如此,微型企业发展能增加就业率,这一点相信很多人都不会否认。也正是基于此,作为中国西部的特大型城市,重庆就从扶持发展微型企业入手,为解决就业问题探索新路。

其在中国率先明确定义微型企业,确定扶持范围和对象,并予以空前的财税支持,政通通信公司吸纳大量当地三峡移民就业就是一个例证。这一桩桩一件件都促进了重庆青年就业,当然会得到总理肯定。

毋庸置疑,就业问题是民生系统工程的重要环节,因为只有解决了就业问题,人们才有可能安居乐业。为了给广大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和渠道,重庆今年就将陆续举办5000余场招聘会,并新增3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市委、市政府解决就业问题的决心由此就可见一斑。可以肯定的是,以李克强总理重庆考察为契机,重庆青年就业问题一定会越来越好,值得我们为之期待。 (秦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