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人数下滑是击打人口警钟
2017-06-08 16:11:46 来源:汉网

据中国经济网梳理,截止到目前,已有23个省市区公布了2017年高考的报考人数,其中已有11个省报考人数出现下滑。其中北京、辽宁、江苏更是创下了近年来报考人数新低。

事实上,就整体而言,从2009年开始,中国高考的报考人数就已经出现下滑。

为何如此呢?有专家或官方人士声称,这种下滑,是由于就业难、人口流动比较大或教育发展有差异等原因造成的。

不可否认,就业难确实会影响报考积极性,然其影响力极为有限。

在体制内外多种合力的推动下,有些省市的确正在逐步降低“异地高考”的门槛,可更多的学子则别无选择,而只能在其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也就是说,“异地高考”的受益者少之又少。

至于所谓的教育发展有差异等原因造成的高考的报考人数之增减,同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从全局来讲,适龄人口数量的减少,才是导致高考的报考人数逐年下滑的最主要原因,而适龄人口数量的减少,则是由于计生造成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官方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国儿童占总人口比重为16.6%,比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低了0.1个百分点,儿童占比首次低于老年人口。

换言之,计生导致的严重少子化,会让未来中国高考的报考人数越来越少。反过来说,中国高考的报考人数逐年下滑,表明人口结构的问题日益严重。

另外,据媒体报道,2017年5月2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 “人口形势与经济发展研讨会”上,著名学者、《大国空巢》一书作者易富贤指出,2016年中国实际人口可能是12.9亿左右,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官方数字少9000万人。

果真如此,那么将来在某个时段,中国高考的报考人数可能呈现断崖式下滑,而在短期内无法逆转。

众所周知,对于一个人口基数庞大的现代国家或社会来讲,要确保其一直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就得保证其有足够多的接受过高等教育者。对于当下中国来讲,高考无疑是最为重要的走向高等教育之路,而高考的报考人数又是其关键所在。

归根结底,笔者罗竖一认为,高考人数下滑是击打人口警钟。换言之,无论是决策层,还是民间层面,都应该清楚地意识到高考人数下滑,实际上是击打人口警钟,而亟须尽其全力推动早日废止计生,且尽快帮扶或奖励生育。否则,一切的一切都可能成为泡影。(文/罗竖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