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密集曝光”更要“遏住源头”
2014-05-06 11:37:32 来源:汉网

最近,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每周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朋友议论到:一违规就上了全国的“榜”,一辈子都有个污点,亲朋好友面前抬不起头啊!还有朋友说:反正不会掉饭碗,被曝光的人多了,也就“虱多不痒”了!

如此密集的曝光,体现了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特别是曝光上“指名道姓”、“一杆子捅到底”,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给那些蠢蠢欲动者以警示,让那些不以为然者以警醒。但凡事都有两面性,随着查处工作的深入和被查处人员的增加,查处工作上会不会出现避重就轻的现象,被查处人员会不会觉得只是运气不好,而不去从灵魂深处反思,或者出现“虱多不痒”的现象?

笔者以为,防止“四风”反弹,在坚持查处曝光的同时,更应注重源头治理。首先是全面推行阳光政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更多的群众有参与监督的途径。其次,还要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源头治理的合力,对被查处曝光的地方、单位的领导以及纪检监察部门实施连带责任追究,倒逼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八项规定的长效机制,加大查处“四风”的力度。第三,要加强对被查处曝光人员的跟踪管理,防止换个“马甲”继续提拔使用的现象,杜绝“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侥幸心理。(陈国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