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生态还需源头治理
2014-09-05 12:23:35 来源:汉网
 
9月1日下午,山西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刘云山指出,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同时要看到,山西省的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中央高度重视山西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山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决定对山西省委班子作重大调整。(2014-09-01 17:33:00 来源:新华网
 
当前,在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同时,我们更应认真思考,如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把建设清明政府,源头防腐工作摆在重要日程,让官员干好事、不出事,防止前“腐”后“继”。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靠官员自律。首先,为官者,要有敬畏之心,深暗“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要视权力为公器,不是谋取私利的工具。要敬畏法纪、制度,抓早、抓小,始终做到令行禁止,不越雷池一步,方能防止因小错而铸大错。要淡泊名利,明白“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广厦千间,夜眠八尺”的道理。要有林则徐“吾儿不如我,留钱作什么”的远见和胸襟,不为儿孙谋不义之财。要慎交友,交好友,交穷朋友,防止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陷入权钱交易的泥潭……。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靠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一个地方的环境卫生,单靠环卫工人来维护是远远不够的。同样,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离不开社会大众共同呵护。对“一把手”的监督,上级监督远了,平级不愿监督,下级不敢监督,容易形成“真空”地带。固然,这与官员“长官”意识作怪,肆意践踏法纪、制度有很大关系。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坚持原则、仗义执言的人少了,曲意迎合、惟命是从的人多了。试想,如果当初能多一些人站出来,唱唱“黑脸”,扯扯“袖子”,或许,能及时挽救一批党员领导干部。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支撑。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要“两手抓”、“两手硬”,不可偏废。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诚实劳动为荣,以投机钻营为耻,对一些不法份子搞官商勾结的行为,不仅从法律上严惩,还要从舆论上谴责。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党员干部要带头厉行节约,狠刹攀比之风。要净化社会风气,扫黄打黑,崇尚文明新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让投机钻营、危害国家利益的“暴发户”受鄙视、受谴责,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凝聚“正能量”。(丁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