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监管:注重源头,才能标本兼治
2018-04-25 09:43:42 来源:汉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通知强调,要研究制定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工作制度,并指导学校加强对校园网内容管理,建设校园绿色网络。各校要明确学校各岗位教职工的育人责任,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

《通知》要求,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并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集中组织开展专题教育,严格规范学校日常管理,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作为一名家长,在这手游时代,每天都处于严防死守当中,现在感觉社会好像才睡醒一样。但晚醒不如早醒,早一天加强监管,那紧绷着的弦才会松一些。

如果不是因为手机出了问题,拿去维修,临时借用了小孩子的手机用,还真不知道《王者荣耀》在小学生中如此地“火爆”。

让笔者担心的是,小孩班里的一个同学开了一个王者荣耀群,群主明言规定只有玩《王者荣耀》的人才能加入到群中,结果一个班52人,既然有41名成员加入,那十来个没有加入的成员中,有的可能是被父母收了手机还没来得及加入吧!有的可能是家里还没有智能手机或电脑而不能加入吧!有的还有可能是真的没有玩《王者荣耀》,还不知《王者荣耀》为何物?

无可否认,腾讯公司开发的各种功能软件,如QQ、微信,在线支付等,为全球的互联网发展起到了更新换代的作用,特别是它的手机支付功能,真正让全球发生了巨大的货币变革革命,这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一伟大创举。

笔者也不可否认,近几年真的喜欢用上了腾讯公司开发的各种手机软件功能,特别是QQ和微信,可以用它们来交流信息、传送材料,特别是它的网上支付功能,更是喜欢得不得了。真的是迷上了它的网上购物(当然是日用品类)、美团外卖、手机充值、生活缴费等,为笔者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笔者不得不为腾讯公司点赞!

然而,笔者长期作为一线的老师,一清二楚青少年沉迷于游戏是有多大的危害性。所以对于家中的小孩,可以说是时时提高警惕,防止他沉迷于游戏当中。当然也知道,现在是手游时代,知道完全禁止玩游戏是不可能的。所以也就在放假当中,开放了给他玩一玩,也希望他能当成娱乐活动玩一玩。

可能听信了实名制,可能听信了能玩的时间不长,可能听信了晚上不能玩游戏,所以也没在意他在玩什么。但当笔者发现时,这些美好的限制全都没有,小孩除了已经花了两三百块钱为《王者荣耀》升级,还发现他把玩游戏当成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如果能玩给玩整个人就会精神焕发,兴高采烈,如果不能玩就整个人像无所事事一样,没了精神。可能,自己的孩子正好已经超过了12岁,所以所有的限制都失效了。但是,我们幸运的是,当小孩拿他的新年红包去充他的游戏币时,我们发现得及时,并没有造成多大的损失。

现在,已经开学接近半个学期了,从小孩的一副不得玩游戏就没了精神的状态来看,我们觉得问题严重了,及时制止了小孩继续玩游戏,但一直到现在,小孩还是一钻到空当就玩游戏的一种心态,让我们恨死了游戏。到底是谁发明了这游戏,如此地折磨家长?谁都知道,创造一款游戏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让人入迷吗?一位游戏制造商曾说,一款游戏如果不能让人沉迷,那就不是一款成功的游戏。《王者荣耀》为什么那么成功,不就是沉迷其中的人非常巨大吗?教师子女都尚且如此,普通家庭的孩子更加难于管理了。

据笔者了解,腾讯公司也曾为《王者荣耀》这款游戏正名过。在看电视时,亲眼看到刚刚过去的去年,《王者荣耀》以广告的形式赞助了某著名省级电视台的少儿节目,可以说真正的让《王者荣耀》这款游戏登堂入室了,真正地去毒害青少年了,所以它能如此火爆也不无道理。但在其火爆的背后,到底毒害了多少青少年却没人去统计过。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强调,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沉迷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地要充分认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这切实增强了责任感紧迫感,作为青少年的家长,希望国家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注重源头监管,才能最终达到标本兼治目的。(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