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厂房强铲村民麦田,谁给你的权力?
2014-05-12 10:11:45 来源:汉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再有一个月,农民种的麦子就可以收了,可是山东泰安肥城市王瓜店镇金槐村却有不少村民种的麦子却被人偷偷的提前给收割了。(5月11日《新华网》)

一边要招商引资,一边要为进驻的厂商创造扎根的基础。特别对于乡政一级企业来说,这是个两难的问题,厂房的建设就吸引外部资金进驻的前提,而这个前提却将会以付出大量土地为代价。

要建厂房,就会涉及到向农民征地,征地就会有着千头万绪的困难,如果整不好,厂商等不急,招好的商就会黄了。那头的村民,面对世代赖以生存的土地被告征走,岂有心甘情愿之理?

如此一来,发展当地经济和如何做好村民土地征集工作,也就成了乡政招商引资最为头疼的正中事情。乡政强征,亦就演变成与城市里强拆一样,是个发展中的难题。

到底难在哪儿呢?

无论城市建设中的强拆还是乡政发展中的强征,难处都是相通的。无非政府想发展,一心想改变陈旧落后的形象,而居民或村民们却对于政府给出的条件不满意,难以达成协议,最终有的政府部门就采取了以权力说话的方式,于是一场场强拆、强征的悲情剧在不断地上演着。

就拿此次山东泰安王瓜店镇为征地强铲村民将收割的麦田事件来说,一亩地才1万1千元的租金,开始说是一次性租13年,后来又说是长期占用,村民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不说,政府出偶反偶的说法就难以服众。

政府常说权为民用、利为民谋,那么招商引资建厂房的目的是为什么?发展当地经济的目的是为什么?如果让村民流离失所为代价换取所谓的经济繁荣,又有何意义?

或许,部分党员干部总会埋怨村民不讲理,不懂得国家发展的大道理,但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村民事事都知晓,政策都精通,还要领导干部干吗?你们的存在就是为了更好地领导民众走上强国富民之路,就是要你们来为民众做好向导,做好领路人,要让你们成为他们的知心人,成为他们可以依赖的主心骨。

估且抛开当地政府违法征地法不说,如果当地领导干部心中装有百姓,能够多些换位思考,多与村民沟通,实事求是地解决好村民的诉求,哪怕是在征地条件上再多些人性化考虑,比如建厂后可以解决部分被征地村民进厂上班,或者在其它地段再匀出点田地给村民,或政府再与厂商沟通,在土地赔偿上多些余地,等等,解决的方式方法很多,为何就非得一头逼着农民走上绝境?

如果懂得自己手中的权力是民众所赋予的,我想无论是强拆还是强拆,都会变成城市建设、新农村发展中干群齐心合力谋发展的美好画景。(谢晓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