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尝“螃蟹”的会务经费公开,“中枪”了
2014-05-12 14:39:48 来源:汉网

近期,广州市41个本级部门及下辖区在政府网站上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时,除“三公”经费外,不少还将会议费单独列入。记者发现,广州市本级各部门会议费预算总额巨大,相当于“三公”经费的近一半。作为全国首个主动公开公议费的地方,广州做法受到社会赞许。但在“账目”中,一些区县、部门一年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的会议费,有的甚至平均每天一会,一天要花费数十万元,引发了不少争议。(5月12日  《南方都市报》)

我国的公务体制内有这么一个怪现象,那就是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都要开个会,表决一下情况,才可以说明这件事情到底是通过了还是没有通过。似乎这个会议不召开,我们身为普通老百姓的就看不出来这个领导干部们到底干没有干事一样。诚然,现在的领导干部们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分数值是有所偏低的,但是笔者相信这绝对不是说什么会议的多少能够决定的。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本级各部门会议费公开其预算总额,但是这样的本来是抱着向民众坦诚的方向去的,但是却引起了不小的争议。那就是因为在这个公开的公务会议的开支当中,一个区县地方居然能够高达千万的公务经费,相当于“三公”经费的近一半。作为全国首个主动公开公议费的地方,广州做法受到社会赞许。但在“账目”中,一些区县、部门一年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的会议费,有的甚至平均每天一会,一天要花费数十万元,引发了不少争议。

根据4月11日花都区公开的三公数据,该区今年区级会议费预算为2850万元,这样的一笔数据看似就那么两千多万的钱,但是如果分开来看的话,这样的一笔钱就给分摊到每天的会议费上面也都是11.4万元,这样的会议费,到底是谁在操控的呢?

会议费在一个区县里面每日都要达到十万之多的数字,这个着实是很让人心寒的,本来就在大力的号召“少开会、开短会”的,但是现在看看这样的数据,这哪一点像是在说开短会、少开会的架势呢?其实在笔者看来,这个会议还不是关键的还有一些隐藏在会议之后的猫腻那才是关键所在的。比如说开会之后的就餐情况,这里面会不会有一些超标的伙食呢?还有一些是利用开会的名义,但是实则是在组织各个成员千万某地去游玩呢?这样的“挂羊头卖狗肉”的事情,也不是说在我国范围内没有发生过一样,所以是很值得怀疑的。

就目前的会议费的超支来说,如果不加以整顿的话,那是对国家公共财产的浪费,这样的一笔浪费说不定就能够救活在偏远贫困地区的一家子的生活了。所以说,这不是一个地方的问题,而是我国绝大部分所面临的一个严峻考验,不处理好的话,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唐糖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