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死结在哪里
2014-05-19 13:22:05 来源:汉网

近日,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八项规定》,经各县教育局转发到各中、小学,已进入操作层面。


这个文件有七条要求和一条追责措施。包括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严格控制学科教学进度、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严格作息时间、严禁违规补课、严禁违规征订教辅资料、严格规范竞赛活动。贯穿该文件的关键词有两个“严格”、“严禁”,看来主管部门的决心很大。

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已成为一个顽症,近几年,以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为内容的文件不少,有的还以教育厅、教育部的名义下发,但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依然未得到根本改变,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越来越长,课程越来越多、作业越来越复杂,学业的“重负”已让部分学生达到“超负荷状态”,且其发展趋势是“变本加厉,愈来愈重”。姑且不论初中、高中,就是小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远超规定,有的学校连小学生也已经住校。

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究其原因,可能在以下几个方面:从家长角度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普遍存在。孩子的成绩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家长的面子;从教师角度说,学生的成绩关乎到绩效考核、评职晋级、评优选模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从学校来说,学生成绩的高低影响到学校的形象和效益;从主管部门来说,不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耗子的就是好猫,至于学生的成绩怎么来的,那不在考核标准之内;从社会来说,一所学校好不好,就是要看你的升学人数、升学率,其他一切都是扯淡。

这样看来,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各方都有责任,而思想上的问题是内因、利益方面的考量是外因。只不过教师成了直接扼杀学生天性的刽子手,家长、学校、主管部门和社会则是幕后的推手罢了。所以,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因为涉及到各方利益的博弈而屡禁不止、时时反弹。过重的学业负担成了无法解脱的“枷锁”,学生整天遨游于书山之中、沉溺在题海之内,为一分数而苦苦挣扎,失去了童年的快乐活泼、少年的纯真天性,怎不令人同情?

如今,问题的严重性已引起一些人们的关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理念似乎被广泛认可,《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八项规定》的颁发就是明证。但是,只靠教育部门一家之力就想解开这个死结,无异于痴人说梦。对《八项规定》能否真正落实,我表示怀疑。

理想与现实,总会有一些差距。对学生来说,适度的学业负担是必要的,但是过重的负担不仅无益、反而有害。但愿孩子们能慢慢走出这一噩梦。(闲看云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