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设的“办证死结”的是否另有隐情?
2018-08-30 15:34:33 来源:汉网

当前,各地“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国务院第十三督查组在福建督查时却发现了一件“怪事”——想新进入福州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企业,似乎“永远”拿不到“准生证”。(8月29日,新华网)

原来,根据福州市商务局2017年印发的《关于二手车交易市场、经销企业备案的有关规定》,二手车交易市场固定经营场所面积不能低于3000平方米。“根据这个文件,要想在商务局取得备案,首先要在这里租到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经营场所,企业找市场业主租房,却要求必须先有商务局的备案资质,才允许租给这么大的面积,这就无形中形成死循环,新市场主体无法进入,原有的市场形成事实上的垄断。

2015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简政放权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坚持民意为先、问题导向,重点围绕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从重数量向提高含金量转变,从“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推出一批创新监管、改进服务的举措,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笔者认为,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不仅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更要领会好政策出台的精神和目的,而不能一味不切实际的标新立异,追求所谓的“大手笔”、“大气势”,反而把市场弄得是“一潭死水”,从而陷入发展的死胡同,更为严重的是,无形中还充当了某些特定利益群体的保护伞,如本文中的福州市商务局,当然,各级地方政府更不得以“放管服”为挡箭牌,自设门槛抬“身价”,搞权力寻租,若真是如此,国务院督查组就该深挖细查一下了,扭出“内鬼”还风清气正的经商环境,笔者认为出现自设“办证死结”,还应该查查当地的干部“四风”是否在反弹,如作风漂浮、华而不实、阳春阴奉搞变通等。

笔者希望各地都要以此次国务院督查组反馈的问题认真举一反三,真正推动国务院简政放权的政策措施在本地能“开花结果”,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增强群众的福祉。(蔡菲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