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健康和学业,保证青少年活动量
2018-02-01 11:17:39 来源:汉网

国内首部《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指南》在上海发布。该指南提出中国儿童青少年每天身体活动的推荐量,儿童青少年每日应进行至少累计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包括每周至少3天的高强度身体活动和增强肌肉力量、骨骼健康的抗阻活动,但是目前中国儿童青少年的身体活动水平远未达到这一推荐要求。(人民网 2017年1月31日)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大好年华的青少年,原本应该朝气蓬勃,有用不完的活力,使不完的精气神。然而很多不该出现在儿童身上的代谢疾病出现了,20%以上的孩子超重和微胖,运动达标率仅30%。人才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而人最重要的就是健康,如果身体不健康,所有的东西都是空谈。更何况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人才的后备力量,因此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少年强,则中国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民的健康自然要从娃娃抓起,从意识上重视青少年身体健康,增加运动量,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社会媒体要加强身体活动量,减少久坐的重要性的宣传,让注重锻炼的观念深入人心,从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学校要有责任意识,帮助在校生改变生活习惯,改善体质。学校可以针对在校生开展 " 早餐工程 "。同学们可以每天到操场排队领取阳光早餐卡,晨跑 800 米便可领取餐券。也可以使用 APP 记录整学期跑步公里数,并将其与学生的体育课成绩关联,既可以强健青少年体魄,又可以身体活动和学业成绩难以两全’的误区;家长也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作用,加强体育锻炼。还要知道牺牲身体活动时间去争取多1个小时的作业时间,不仅牺牲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对其学习成绩并不能起到促进作用;青少年自身要意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拒绝做一个“懒癌患者”,让自己脉动起来充满活力和能量,让自己的生活忙碌又不乏充实,紧张又不失快乐。而且,也要知道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好的精神状态,才能为社会为祖国,注入新的活力。

青少年有着大好机遇,学习和健康要“两手抓”,从而做到学业有成的同时身体也十分康健,才能成为有知识有力量为祖国奉献的栋梁之才。兼顾健康和学业,愿我们都能成为有理想有朝气的少年,愿我们都能轻剑快马纵横天下。(文/纪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