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称呼庸俗化是拉帮结派的官场“江湖气”
2014-05-19 15:04:47 来源: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15日电 近日,广东省纪委发文指出当前广东省党政机关部分党员干部受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的影响,把同事、同志间的称呼庸俗化,有的称领导为“老板”、“老大”,有的称下属为“哥们”、“兄弟”等,破坏党内民主,损害公仆形象,与党的宗旨和人民政府的性质极不相称。不少网友认为,“称兄道弟”虽会显得亲切,但会带来占山头、分派系的不良江湖气,不利于干部队伍的优化和党的自身建设。更有网友建议,领导干部应以身作则,加强自身修养,扫除“四风”重拾信仰。

 

\

不知从何时开始,党内干部领导之间的称呼悄然生变,以“同志”相称的少了,圈子、人情、潜规则在一声声“老板”“兄弟”的亲热称呼间纠缠弥漫。上级喊下级“同志”还能接受,下级喊上级“同志”总觉得别扭。有叫“老板”的,以雇佣关系代替同志关系;有喊“兄弟”的,以血缘关系代替同事之情。可是,“兄弟”多了交情深,规章制度、政策法律不见了;“老板”多了难评理,各立山头、拉帮结派的多了。如果说“兄弟”之称反映了革命战友的亲切友情,那“老板”又是从何而来?公务员的聘任、选拔都有固定程序,由组织考核,为人民服务,跟“老板”有何相关?或是官僚主义,或是立帮结派,党内关系何时才能回到纯洁的“同志”中来?

网友“DK801”认为,领导干部与下属同事之间称兄道弟,轻者会导致党内出现拉帮结派、结党营私等现象;更有甚者,官商勾结的“兄弟”情谊成为输送特殊利益的渠道,为腐败埋下祸根。网友“陈央”谈到,官场称呼上的尊与卑,就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党员干部最美的称呼永远都是“同志”,“同志”二字是共产党人最美精神的浓缩,也是民主公平最好的体现。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觉脱离称谓游戏,警惕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恢复官场称谓的本真。

什么是江湖气?江湖气就是对行走江湖者不雅风格与习气的概述,看似为义气,实乃逐利。与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作风,完全背道而驰。江湖气在党内蔓延,也于部分领导干部放松个人修养相关。网友“海上昆嵛”认为,有些领导干部不愿发扬民主、不真心接受批评,手握下属的升迁福利,控制社会资源的分配大权,这样的称呼是拉拢的权力的表现,对领导干部而言,如果不防备,则会使手中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被腐蚀,最终走向腐败的深渊。网友“陈小双”认为,党内渗透“江湖气”主要源于党员干部内心净化不足,从而心生杂念,导致生活庸俗腐化。个别干部为了谋取个人利益,拉关系,找靠山,拉扯一多,党内同志关系就发生霉变、变成了庸俗的江湖关系,同时也把部门权力变成他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本钱。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毛泽东同志曾要求大家互称同志,改变以职务相称的旧习惯。在我们的记忆中,革命战争年代、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我们的先辈之间,见面之后同志间的问候,显得亲切而有情义,即使在开展批评的时候,“同志”二字都显得饱含真情的关怀。在党内,同志这一称呼是神圣的,因为这是两个拥有共同的社会主义信仰的人之间最好的共鸣。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追求、共同的事业,这样的情义,远比基于利益往来的“老板”和基于血缘关系的“兄弟”来得更为高远。网友“刘刚”认为,现在,“同志”这种朴素的称谓依然没有过时,作为党员干部,需要传承“同志”这样的质朴称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