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频频“玩”自杀,折射官场生态四大痛
2014-04-21 20:27:28 来源:汉网

一段时间以来,官员自杀事件频发,据官方回应多为“自杀”,官员自杀频发引发公众疑问、困惑,风光无限的官员怎么会玩自杀呢?官员为何喜欢玩自杀,也不选择辞职?

官员是人们眼中的利益阶层,怎么不好好体验,却一遇到烦事就爱自绝于天下呢?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当前官场生态的四大痛,让个别官员“生不如死。”

一是权术之争。一些官员热衷于玩弄权术,如何整人?如何斗人?以致于出现官场排挤、小圈子、小利益集团等现象,这是对于法治政府的极大挑战。

二是社交之累。有的官员讲究的是玩转一切,八面玲珑,甘当奴才。而有的官员却以正直、直爽融不进官场,融不进圈子,融不进规则,终被淘汰,只是感觉到虚假、乏味与太累。官员的道德观由此发生改变,而这样的的结果,就是对于道德的极大挑战。

三是日风渐下。也许,这是人们最为关注和质疑的,那就是大家想象的官员“畏罪自杀”。而官员们以自杀选择逃避法律,终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思考,一个不能清廉的政府和官员,其威信必然受到挑战。官场生态失衡,官员自杀很容易让公众怀疑背后是否隐藏腐败。

四是众多诱惑。使官员成为各种力量竞相侵蚀的“高危人群”,同时又面对日益强化的高压反腐态势。现在官员关系异常复杂,很多官员不得不把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放在疏理关系当中,无暇顾及家庭,导致家庭不和谐,出现了夫妻离婚、儿女教育不好等一系列问题,给官员造成了巨大压力。“抑郁症”导致个别干部心理严重失调,导致精神崩溃而自杀。(残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