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老总就能违规操办婚宴吗?
2014-05-19 15:25:54 来源:汉网

5月17日、18日两天,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原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程志新嫁女,办了三次婚宴,累计预订52桌、备用7桌,总花销近12万元。(来源:凤凰网2014-2-19)

又见官员“婚宴超标”的新闻,同样是违规违纪的行为,不同的此次涉事官员是国企的老总,但是国企老总就不是领导干部了吗?就可以为子女大操大办婚宴吗?答案是:否。令人担忧的是,面对群众举报,有关部门却认为国企不归其监管。

早在2009年,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领导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行为的规定(试行)》要求,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不准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不准通过分批宴请等方式变相大操大办,不准违反规定使用公车,不准借机敛财。同时,办理婚嫁事宜须提前7天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宴请人数超过150人的,由单位党组织在本单位内进行公示。

尽管多个规定均明确国有企业有关负责人参照执行,但是,国企在此类事件中很可能位于监管的真空地带。

其实国企高管已成为了腐败的“重灾区”。上海电气原董事长王成明与他人共同贪污3亿元、受贿21万元;首都机场原董事长、总经理李培英贪污8250万元、受贿2661万元;贵州茅台原总经理乔洪受贿1442万余元, 840万余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作为国有资产的“大管家”,国企高管频频“失身”。

腐败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制度层面缺乏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如何破解国企高管的监管难题,需要从完善制度建设、促进信息公开以及提高管理者自身素质等方面提供配套改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