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关“洋雇员”能否搅活“一池春水”?
2014-05-21 17:05:43 来源:汉网
最近,广东佛山政府招聘4名外国雇员,月薪与公务员相当的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一石激起千层浪,持否定态度的网友认为政府此举有作秀之嫌,更怕“老外”借机窃取政府机密,或是认为难道国人无人可用,一定要聘“外援”?持肯定态度的网友则认为“老外”进入政府工作能够成为机关的新鲜血液,为政府注入活力。

首先,政府机关“任人唯贤”、“广开言路”、“开放兼容”的态度让人称赞。笔者认为,洋雇员因为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与国人不同,在工作的工程中因为工作能力强,执行能力强,原则性强等原因总能给领导和同事“带来惊喜”。他们带来新观念,新想法,新思维,新方法。而这些生机和活力往往是习惯于“朝九晚五、报纸茶水”的机关办公模式所欠缺的。

其次,“领导高高在上的文化不适用于外国人”,在外国人眼中平等公平的工作关系不正是在我国机关事业单位中,人际关系“唯领导马首是瞻”所欠缺的吗?我们何不以此为契机,向其学习,改变一下“中国式机关”里“领导作风”的人际关系相处模式呢?毕竟,公平、平等的工作关系才是提升办公效率的好保障。

最后,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在中国找到工作。政府机关里聘用“洋雇员”,就已说明政府已用开放发展、兼容开拓的眼光来看待新形势,这种开放的态度更值得我们为其点赞。

不过,在看到“洋雇员”为政府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洋雇员”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机关单位类型,尤其是某些涉及国家机密及政府信息的重要岗位。同时,“洋雇员”虽可以在个别行业工作,但并不适宜在全国政府机关内大范围推广,“洋雇员”能否推而广之,还需看其能否适应我国的基本国情,这样才能更好的为我国的发展贡献力量。(齐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