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慧卿:偷盗政府机关 焉能屡屡得手
2013-12-18 21:16:32 来源:汉网
    9月18日凌晨,绥德县政府多名领导办公室财物被盗,一时间传言四起,不少人怀疑是当地“熟人”作案。日前,绥德警方侦破此案,抓获3人疑犯交待:偷政府单位办公室,失手几率很小。 (南方都市报12月17日)

    按理说,小偷和政府机关的关系就像是老鼠和猫,而在此次的案件中,老鼠面对猫时没有半点的害怕,反而径直进到猫窝里折腾了起来。绥德县偷盗政府办公室的疑犯交待说:“偷政府单位办公室,失手几率很小。”不光是这一起案件,近来全国各地发生类似案件不在少数,屡屡得手,这其中必定有它容易得手的原因所在。

    首先就是政府机关的安保工作做的不到位。政府机关是为民办公的地方,每天也会有很多人进进出出,小偷这个时候就可以伺机潜进去探探环境。而且政府机关的门卫多是形同虚设,看门的多是老大爷、老大妈,即便有几个年轻的小伙子,也大多是装装门面,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不出事是不出事,一旦出事,政府机关的安保工作问题就会暴露无遗。

    再者,政府机关在被盗之后,大多都不报警,或是少报丢失的财物。就像绥德县此次偷盗案件中的嫌疑人在接受讯问中坚称,清楚地记得在铜川耀州区作案时没有拿香烟,只偷了2万元。然而铜川市耀州区被盗政府单位案发后一直没有报警,绥德警方核实有关情况时,该单位人员否认被盗2万元,称仅仅是两条香烟不见了。连盗贼都交待了偷了你们2万块钱,你们怎么还不承认呢?你们怎么还帮着盗贼说话呢?各种掩饰是为了什么呢?越掩饰不就越说明其中有猫腻存在吗?

    其实政府机关因被盗而“露富”,这在我们社会中也屡见不鲜,干部“露富”过程堪称传奇——他们或者是被小偷“偷”出来的,或者是敲诈饭“诈”出来的……由于盗窃团伙的“辛勤工作”,政府机关和官员的秘密得以暴露,或许这就是政府机关和官员被盗之后,不愿声张的缘由所在吧。

    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政府机关屡遭盗窃,也不管这偷盗的背后会牵扯出谁,我们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是偷盗就是犯罪,是犯罪就要严惩,决不能因为一些党政机关和公务人员所谓的“颜面”和政绩前途,而使人民群众的财产遭到侵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