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践行群众路线的“36字经”
2014-06-18 11:12:53 来源:红网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正式发布《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2014年2月24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湖南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在通报中,中共湖南省委就按照巡视工作要求和党务公开原则,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湖南省委还表示,目前全省的整改成果是阶段性的,还需要坚持不懈,常抓不懈,继续抓好整改工作,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6月17日新华网)
  
  毋庸置疑,巡视工作本身就是群众路线的一种外在形式,其根本目的还在于发现问题,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民。从这个角度来说,对巡视工作所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甚至已经成了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如今湖南在《通报》中将整改情况向民众公布,希望在群众监督中推进整改的进行,已经体现出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的决心。其实,湖南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一直都有着自己的“36字经”,且“法力无限”。
  
  高度重视,是湖南“36字经”的开篇。这一点很好理解,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思想上重视与不重视完全是两个结果。再来看湖南,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工作部署会召开时,徐守盛就曾强调要树立开端意识,拧紧思想发条,按照“准”、“狠”、“韧”的要求,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集中打好整改落实“攻坚战”。可想而知,思想上如此之重视,当然会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要念好“36字经”,态度鲜明也是一个关键因子。在这方面有个鲜明的事例,就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针对中央巡视组对外通报的湖南存在干部超编超配这一现象,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就曾坚决地对外表示,对这些问题湖南会照单全收、认真思考,并加大治理和整顿力度,解决目前存在的“三超两乱”现象。这是对存在问题的亮剑,其态度之坚,相信任何困难险阻都会迎刃而解。
  
  湖南的“36字经”,更有着决心坚定。不可否认,我们干任何事情都不能没有决心,否则便会一事无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就以“壮士断腕”和“釜底抽薪”的决心对清退超标办公用房动真格整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还曾带头退出省人大常委会、省军区为其准备的办公室。这种解决问题的决心,这般领导带头的效力,相信也是湖南取得好成绩不可或缺的因子。
  
  责任明确,也当属湖南“36字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徐守盛就曾多次指出,要本着“言必行,行必果”的态度,采取定目标、定落实人员、定落实时间、定落实责任的办法,抓好整改的落实。在《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中,根据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湖南甚至还将每一项整改任务分解到人和相关单位,如此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扯皮推诿,保证了整改的落实。
  
  “36字经”的核心一环,还是从严从实。唯有严字当头,才能取得实效。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徐守盛就要求落实“准、狠、韧”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既在营造大气候上见实招,又在改变小环境上动真格,切实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神经末梢,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不达目的不收兵、群众不满意不销号。做事情最怕严肃和认真,这般从严从实,无形中就为问题的解决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门整改,也堪称湖南“36字经”的重要内容。开门整改有个好处,就是能够形成解决问题的压力和动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依靠群众的力量更好地落实方案、更好地解决问题。不久前湘潭27岁副县长火箭提拔事件就让人看到了湖南开门整改的诚意,彼时从事情发酵到公布处理结果湖南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还将小到出生年月大到任职提拔日期等都公布得一清二楚,有效提升了公信力。
  
  湖南“36字经”,亦贵在招招见血。对于群众路线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湖南要求各级各部门不等待观望,不心存侥幸,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力行力改,这已经为整改的进行提供了保障。就以屡受诟病的选人用人为例,湖南在严肃查处违规事件之外,还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着力抓好已出台的省管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以及破格提拔等文件规定的贯彻实施,可谓招招见血,不想成功都很难。
  
  说到湖南的“36字经”,就不能不提标本兼治。事实上,湖南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普遍性与特殊性、正风肃纪与教育监督相结合,注重以专项整治推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以建章立制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党性修养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行动自觉。换句话说,就是解决问题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努力做到标本兼治,很值得我们肯定。
  
  “36字经”的最大效用,还在于建章立制。若想确保问题的解决,就应在建章立制上下苦功,否则就有可能沦为一阵风,没有半点实际效果。徐守盛、杜家毫等湖南主政者就尤为注意在建章立制方面下功夫,于《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中专门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确定的制度建设任务,千方百计制订完善制度建设计划并抓好落实,当然更有助于我们构建长效机制。
  
  实际上,这“36字经”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在念好“36字经”方面湖南也用心良苦,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常委会就曾在全省进行了3次大范围的征求意见,共有10.3万名干部群众提出意见建议,最终分类梳理出1850条。对于这些查摆出来的问题,湖南要求在整改中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落实,这都能够发挥“36字经”效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小康湖南”的源动力。
  
  文/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