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明:走好群众路线 培养为民情怀
2014-01-09 21:26:42 来源:汉网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各项事业飞速发展,党群干群关系越来越密切,社会群体越来越团结。但是,大肆追求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各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更是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严重影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因此,干部要走好群众路线,培养好为民情怀。

但是“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产生,严重的阻碍了干部培养为民情怀,对群众路线的开展带来巨大挑战。因此,要科学分析产生“四风”的风源,才能堵住“四风”产生的出口。“四风”问题根本原因是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社会利益主体多元,政府与市场、社会管理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而深远的变化,市场体制、行政审批制度和行政管理体制都在改革中。“四风”问题主要原因是官僚主义是伴随着管理权与社会基层生产活动相对分离而出现的,官僚主义高高在上,脱离基层,很难了解基层的想法和对策。“四风”问题的重要原因是是错误的落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起作用,思想上群众观念、宗旨意识淡化,作风上偏离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要求。“四风”问题一些干部自身的原因官本位”意识膨胀,缺乏责任心和事业心,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思进取,贪图享乐,丢掉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

“四风”的形成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的解决务必下大气力,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正风肃纪,勤政为民,核心是加强思想建设,奠定作风建设的思想道德基础,科学的理想信念,是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素质,用持之以恒的教育来影响党员、干部。正风肃纪,勤政为民,关键是致力提高能力素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本领过硬、干事放心定位为新时期党的干部要具备的能力素质。正风肃纪,勤政为民,重点是致力强化群众观念,坚持发扬艰苦朴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正把人“沉下去”,把心“带下去”,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正风肃纪,勤政为民,立足点是致力完善监管机制,良好的制度环境是形成良好的整体风气、减少个体行为不确定性的基本保障,也是是对干部个体行为的规范与导向。

走好群众路线,培养为民情怀。“四风”问题是个长期以来就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相信大家同舟共济之下一定能够找准“四风”风口,有力地堵住风口,将“四风”问题化解在源头。从而,让干部更加接近群众,让社会更加团结和谐,更好地实现伟大中国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