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网络信息秩序 向“标题党”说不
2014-06-20 13:18:59 来源:汉网
环球时报6月18日报道,几乎每天,互联网上都会出现某个官员或名人非常刺眼的“谬言”,在不少时候,它们是从很长谈话中掐头去尾拎出来的一个句子。最新的中招者是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他的一句“农民进城易引发贫民窟病”上了网站的标题,这句话在互联网语境中显然“不够正确”, 因而招来大量批评,与文章主义截然相反,标题党扰乱网络信息秩序引关注。

“标题党” 往往从谈话人的大量言语中找出一句最容易冒犯互联网语境的话,恶意以偏概全,制造噱头,误导群众,玷污网络环境。

标题党是指网络中故意用较为夸张、耸动的文章标题以吸引网友点击观看帖子的行为或人,特别是实际上标题与内容完全无关或联系不大者。用标题吸引人来点击查看,但一点击发现里面没有自己想看的东西,说白了就是用标题误导大家。

现在已进入舆论开放的时代,一些领导干部对待媒体的胆子也大了,一改以往能不说话就不说话的现状,开始直面媒体了。然而,言多必失,官员们说的话中,往往会被一些媒体人,单拎出来一句“最敏感的”作为噱头,进行炒作。

不管是什么样的人,话说多了,谁能做得到句句正确。“标题党”的出现,部分敏感话题甚至会直接引入现实生活,煽动社会对立情绪,进而引发社会稳定,是大众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毒瘤,是在扰乱互联网的秩序,应该引起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进行及时遏制。

笔者认为,铲除“标题党”,主管部门要加强新闻从业者的职业素养教育,让新闻从业者不能因为提高点击率、发行率而违背职业道德;要建立规范的制度,让新闻行业从业者明白什么不能为;要建立惩处机制,提高违法的成本,对不尊重事实的“标题党”落地查人,从而达到净化网络环境的目的。(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