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火车站秩序的“背影”,需要合理的解释
2016-05-25 14:10:07 来源:汉网

近日,语文出版社正式发布了修订后的中小学语文教材,有40%课程的内容已经替换,中学课本里的《洲际导弹自述》被改为《网络表情符号》,以更切合互联网时代的学生生活;《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由于与现代和谐社会导向不符,被换为《智取生辰纲》;《南京大屠杀》被换成《死里逃生》,而著名散文家朱自清的《背影》也因为“破坏火车站秩序”而被曝将换成高考落榜作家张一一曾感动千万网友的《丑陋的父亲》一文,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东北新闻网5月25日)

虽然是网友的言论,但它却是通过官方的逻辑而总结出来的。《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由于与现代和谐社会导向不符,被换为《智取生辰纲》,个人觉得是鲁提辖没有很好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友善和法制的准则,身为“提辖”却知法犯法,当街打人还致死,应该叫来当时的“警察叔叔”来解决嘛,这样以身涉险,万一自己也受伤害了呢,所以,他才被官方无情的“下架”了。

所以网友按照这个逻辑,对《背影》中的父亲进行了“行为鉴定”,“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些动作明显触犯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很可能造成火车无法正常行驶,破坏了火车站良好的秩序,万一有人跟风模仿呢,在动车这么普及的情况下,那可是很不和谐的哦,所以,必须“清除”。

但是我们仔细看看被替换的文章,《智取生辰纲》讲的则是一伙财迷心窍的江湖豪侠假扮商人,下蒙汗药骗取贪官不义之财的故事,这明显是组团行骗,而且金额巨大,这不是教小朋友去“劫道”么;再看《丑陋的父亲》,原文中写:“把父亲等同于诸葛亮、刘备、曹操那样的牛逼人物”,“他停完车二话不说,径直到铁门前把封条扯得粉碎”,“践踏法律的感觉真好”。这样真的好么?感觉比破坏车站秩序更严重呢,按照官方的严谨,“牛逼”一词会不会让小朋友变得不文明,“把封条死得粉碎”,这是在纵容人们践踏法律么?这明显与官方的“于与现代和谐社会导向不符”矛盾,用这样“蹩脚”的理由替换曾经的经典,是自己打自己的脸。

破坏火车站秩序的“背影”,需要合理的解释,“鲁提辖”也需要“平冤昭雪”,哪怕用“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给学生们换换风格”的理由也可以的啊,官方若是谨慎,请从始至终,切莫虎头蛇尾。(潘宇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