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才是“剑网行动”要义
2014-06-24 00:02:53 来源:汉网
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于本月12日正式启动了第十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简称“剑网2014”专项行动)。此次“剑网行动”把保护数字版权、规范网络转载作为重点任务,引发了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广泛关注,广大权利人对此也高度关注。(6月23日  人民日报)

消息明确,此次行动有两个重要任务,一是保护数字版权,二是规范网络转载。以笔者的理解,后一个任务才是“剑网行动”的最终目的指向。

保护数字版权,仅仅是规范网络转载的一个重要理由支撑。有人就认为,此次“剑网行动”是为了拯救传统媒体。这显然是一种误解。因为网络媒体资质类型不同,一些网络媒体有新闻采写资质,一些网络媒体没有新闻采写资质。这样,网络媒体之间也存在相互转载的行为。

不可否认,网络媒体特别是知名网络媒体的转载,让一些事件的传播效应明显扩大,新闻效应凸显。但一些转载中的乱象,既给新闻原创者、原创媒体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同样,也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最为严重的是影响到舆论安全、甚至于国家安全。

规范网络传播秩序,让网络传播有序进行,充分发挥网络传播的正面效应,是一件十分迫切的事情。以保护数字版权作为一个切入点,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手段。

目前还只是以专项行动的方式进行整治,在专项行动取得效果和经验后,我们必将以相应法律等制度方式,进一步规范网络传播秩序,通过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最大限度发挥网络的正面作用,减少负面作用。

笔者相信,“剑网”是“净网”的一部分,只是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的开始。(黄道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