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推荐干部绝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2014-06-20 13:06:13 来源:
一位“老好人”在民主测评中拿了“满票”,相反,一位敢抓敢管的“黑老包”得票并不靠前。对此一些人私下议论,丢了选票干得再多也白搭。在选人用人中,这类票数与真实的民意扭曲、与干部优劣背离的现象并不鲜见。(6月19日 人民日报)

干部选拔从基层民主推荐开始无可厚非,先过党员群众关的确没错。但却被个别“老好人”抢占先机,是否比老实人提前知道组织考察干部消息,别看工作不咋地,但搞“地下工作”打招呼确实轻车熟路,不论是测评还是推荐不是满票也是高票,而务实工作“老实人”、肯得罪人的“黑老包”却名落孙山拒之提拔重用之外,印证“老实人”始终吃亏的古训。

虽然选人用人上的投票推荐、公开竞聘是发扬民主的重要手段,但存在一定的人为因素,一些会“经营”升迁之道的“弥勒佛”会使出浑身解数借助领导权力为自己说话,变着手法到处拉票,慷公家之慨,行谋票之实。而那些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相信参与投票人的素质与公平,寄希望与组织的“老实人”被利益票、感情票高票、满票挤出提拔重用大门,存在票选结果与干部真实能力、群众信任度不符的情形。

由于各种条件的制约,选出群众公认、有实绩、作风过硬的好干部并不容易。纯粹的小范围唯票取人推荐出不一定都是德才兼备之人,票选结果并不等于民意尊重公论,可以作为用人的重要参考,而不能作为用人的唯一依据。如果谁上谁下都靠票来定,往往会让选票成为一些有投票权的人的“资源”,也成为一些领导干部干事的负担,最终导致用错干部,弄坏风气,贻误事业。

前不久,中央新的干部任用条例已经出台,对那些敢担当、有能力、肯实干的干部,但怕得票不高“黑老包”的“老实人”无疑是个好事,对那些靠投机耍小聪明、靠游说、靠团团伙伙谋取高票的“老好人”将无重用的市场和机会。但考察选用干部既要看实绩、看群众口碑,也要看实际表现,还要看发展基础,更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这样,才能更好地把组织信任、群众认可的好干部选用上来。

关键时候关键票,在民主测评、民主推荐选拔干部时,希望把神圣庄严的那一票投给那些“货真价实”实干、担当、实干的“老实人”才是最佳选择。(文/立青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