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伟:追求人生和事业的“百分百”完美
2014-06-23 11:22:27 来源:东莞时间网
\

  曾伟
  

  东莞时间网讯 24岁的他丢下“铁饭碗”下海,所创立的百分百集团是T5类节能照明政府强制采购的8家企业之一
  曾伟原本是一名公务员,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如果一直捧着“铁饭碗”,凭借他的踏实和勤奋,完全可以在仕途上一显身手。然而,24岁那年,他顶住各方压力,毅然决然选择下海经商。如今,他所创立的广东百分百实业集团,已发展为集家居智能照明系统、节能照明产品研发等跨行业多元化发展的实业集团,旗下多家企业连续8年或8年以上荣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
  因其过硬的技术支撑和优良的市场口碑,百分百集团也被评为“东莞市50强民营工业企业”,为东莞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丢掉“铁饭碗”,下海弄节能大潮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曾伟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政府部门工作,捧上了“铁饭碗”,广阔的仕途似乎在向他招手。然而,1996年,24岁的曾伟却选择辞职,自主创业。并与朋友创立了百分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很快“百分百”成为一家知名家电企业在东莞的销售总代理,但也是在此时曾伟发现了节能开关在当时的市场还是一片空白。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向节能领域进军。
  10年前,节能产品还是一个超前的概念,其价格也要高出普通产品很多。因此,当信心满满的曾伟提出想法后,公司团队却产生了分歧,有人甚至为此离开。但曾伟没有退缩,他坚信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节能产品也必将引领市场潮流。拿定主意后,他带领团队朝这一领域进发。
  如今,百分百已发展成为集团公司,在全国25个省建立了32家分公司、460多家专业代理和5800多个分销网络, 拥有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先后获得“消费者信得过知名品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质量检测合格产品”等荣誉称号。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至2013年间,百分百集团连续6年入围国家发改委及财政部评选的《节能产品政府强制采购清单》企业,成为T5类节能照明政府强制采购仅有的8家企业之一。
  成立百分百商学院,与员工一起上课
  10多年前,有位熟人曾对曾伟说,“信不信,不久以后,电子邮箱将取代传真、纸质邮件,成为一种全新的沟通交流方式。”刚开始,大家都不以为然,没想到后来,这一切竟成为了现实。
  创业初期,曾伟就暗下决心:无论多忙,每天的学习时间不得少于两个小时。多年来,无论忙到多晚,无论身体有多累,他都坚持按最初的计划学习,从未有过一天的松懈。
  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为应对颓势,曾伟积极调整企业发展方向,加大国内销售力度,同时积极开展培训,坚定员工共渡难关的信心。而曾伟本人,更是从未停止过学习的步伐。他最常用的方式就是读书,并乐于跟他人交流读书心得。
  为此,在企业内部,曾伟主持成立了百分百商学院,从外面请来老师,根据员工岗位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专业培训,他自己是“挂名院长”,也跟员工们一起上课。
  曾伟希望自己能成为“有知识的新一代企业家”。在他眼中,知识就是财富,在变化莫测的商海和自己所经营的高科技领域,惟有不断学习,时刻保持好学的态度,才能不断提高决策水平,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人物对话
  耕耘过后自有金秋

  东莞时报:作为企业决策者,你怎么看待传统行业的多元化创新?
  曾伟:多元化道路本身是一种路。所谓的路就是你的背后是回忆,前面是未知。有的人在多元化道路上走得很好,有的人则不合适。我们企业的多元化不同于其他企业之处在于,我们的三大核心业务是在模块内进行的。比如我们的节能行业,不管是做节能灯还是锅炉能源,都是围绕节能产业来进行的。
  东莞时报:你如何面对自身的和中层管理人员的失误?
  曾伟:我也确实经历过中层甚至是高层管理干部因为个人失误导致企业损失的事情。但我觉得这都是企业发展的天然组成部分,更是一个企业更好发展的财富。就和人一样,只要不犯致命的错误,所有的错误都会让他往后做得比别人更对。
  东莞时报:你如何看待“莞商精神”?
  曾伟:我一直感到骄傲,自己是莞商的一分子。我身边企业界的朋友们真的是做到了“低调、谦逊、务实、博大”,这对我也有十分积极的影响。创业至今,我自觉要补充的东西非常多,我自己目前也正在积极学习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如果谈到对后辈的忠告,我想分享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只管耕耘莫问收,自有金秋在后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