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打破终身制意味着什么?
2014-06-30 22:11:55 来源:汉网
事业单位将打破终身制,不再是“铁饭碗”;基础养老金每月再涨15元;缴费年限满15年后,居民养老保险可转职工养老保险……记者昨日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一批涉及人社领域的民生法规将于7月1日起实施。(新快报 6月30日

这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事业单位变革,可以充分调动事业单位积极性,为打造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发展创造条件。但何谓“积极性”呢?从管理文化角度讲,积极性是指人在社会生活实践中,最大限度地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的生活状态。打破铁饭碗有利于调动事业单位人员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

 铁饭碗,顾名思义,饭碗乃铁所铸,坚硬非常,难于击破。人们通常将其意延伸,指一个好的单位或部门,工作稳定,收入无忧。长期以来,“铁饭碗”一直为人们所羡慕和追求,若捧得此碗,从此便可衣食无忧,生活幸福。捧不得此碗,便意味着颠沛流离,生活困苦,一生不得安宁了。“铁饭碗”思想在中国之根深蒂固,非同一般。而此次事业单位打破铁饭碗以往常规,是一次大胆的创新,更是一次质的飞跃。“铁饭碗”也会因此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这种追求“铁饭碗”的安逸思想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打击,这岂不是一种推进事业单位进步的表现!

可以说,事业单位的改革是对铁饭碗做了一个最好的诠释。道出了铁饭碗的真正含义,“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饭,而是一辈子到哪里都有饭吃”。此次改革意味着事业单位人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让单位在发展中“上位”,更展现了事业单位改革意义,对职工的要求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既是职工积极性的行为目标,又是职工积极性发挥的行为结果。与此同时在认识上深一层,还要在行动上先一步。必须创造并设计一些挑战机会以刺激事业单位职工去追求更高的成就。平复事业单位改革给职工所带来的负面情绪,进一步完善各项法律法规,提高事业单位改革的执行力。因此事业单位改革,不仅是事业单位长治久安的重要决策,更为事业单位职工提升素质提供平台。

   所以说,事业单位终身制改革,意味着缺乏激励职工工作氛围的时代从此退出舞台,为有能力没有工作动力的职工提供“燃料”。为事业单位发展的明天开辟新的道路。 (高树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