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填报高考志愿这门技术活?
2014-06-24 13:50:54 来源:汉网
    近日,随着各地高考成绩的相继公布,随之而来的高考志愿填报成了各地考生最为关注的话题。

    据悉,2014年全国共有939万人报名参加高考,高校计划招生698万人,率取率达到74.33%。

    从有关数据统计来看,2013年的高考志愿报考质量并不高,考生择校偏好更有着解不开的“名校情结”: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赢得考生青睐,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部委直属特色院校有明显竞争优势,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院校专业设置和地理位置影响考生选择,财经类、政法类和语言类高校受热捧,中东部的高校具有较大吸引力。据了解,2013年有三分之一的考生在报考中浪费了自己的分数:“超出招录分数线10分以内的近50%,超出招录分数线40分以上的近10%”。

    那么,如何有效的规避在填报志愿中浪费分数的现象,填好高考志愿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其一,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可以搜集院校资料,了解招生政策、规定、院校招生章程;查询有关院校、专业近几年在各批录取分数和录取考生的位次情况;了解今年在本省市招生的学校、专业、人数;了解自己平时成绩、模拟成绩在全省市的位次;了解自己的体检结果,避开限报的学校、专业。

    其二,前冲后保,填好第一志愿。“前冲、中稳、后保”即指前面一两个志愿可以冲一下,填报自己比较向往的学校;中间志愿要稳妥,填报自己成绩录取希望比较大的院校;后面的志愿则要一定保底,以免掉档,这是最大的原则。

    其三,确定先去专业还是先选学校。如果是高分考生,有实力可以在院校和专业上都选,即选好院校又选自认为好的专业;如果是中等成绩的考生,建议以选院校为主,尽量进一个实力强的院校;至于分数稍微低一些的考生,就应该以选择专业为主,从就业角度去考虑,尤其是一些专科层面的,这个批次的考生,尽量考虑专业,学一个自己擅长的,或者适合自己的专业,将来的就业渠道或者就业压力就会小一些。

    其四,筛选出自己心仪的大学,搜集大学的专业信息。学校的专业介绍、专业排名,选出专业超分、低于或接近考生超分的几个专业,并根据专业超分高低逐一排队:首先要了解高考填报过程中有哪些专业,因人制宜分析就业前景;尽可能根据自己的专场和志趣去选择,量力而行,留有余地;要正确对待热门专业,用自己的思维去思考,不要一味跟随网上热门准也排行榜填志愿,要清楚专业的冷热在不停的变化。

    相信只要做到以上几点,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就会胸有成竹了。
 
笔名:郁菱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