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还是不扶”是门“技术活”
2015-09-23 11:40:51 来源:汉网

21日早晨,在徐州市区彭城南路和石磊巷交叉口,一名75岁老人突然发病栽倒在地。一名中年男子正好经过,他向周围人喊了一句:“我是路过救人的,请你们帮忙为我作证啊!”随后对老人进行了急救,并将老人送到医院。昨日,记者采访得知,救人者是徐州中医院骨科副主任何秉辉教授。(中国网   2015年9月23日)

看到跌倒的老人,你会扶吗?会犹豫吗?老年人摔倒“扶还是不扶”,最近在网上成了敏感争议热点、焦点话题。“扶还是不扶”成了“多选题”而非“单选题”!究其原因就是人们心底的“扶老恐慌”、“扶老被讹”思想在作崇,扶人者担心无法自证清白被恶意敲诈……。致使“人心向善”转变为“惧善如虎”,“伸不伸手”的思想斗争最终还是被人为的障碍给打消了,发生在开封市老人跌倒被摩托车压住溺亡的惨剧也同时在考量着每一个国人的道德。

19日,郑州出现路人拍照作证搀扶倒地老人,21日,徐州市何秉辉医生喊出的“替我作证”,打破了群体性冷眼旁观的习以为常心理,通过技术性处理将“被讹”风险降到了最低,也为老人摔倒扶不扶这道“社会难题”给出了答案,同时修补了我们社会的这种“病态”现象。

“扶还是不扶”是一门技术活。它不仅在“拷问”我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也在“拷问”我们法律层面的问题。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在中国大步迈向老龄化社会的今天,中国65岁以上的老人占的比重已经接近了10%。仅有民间的自救式、互助式的“技术性扶老”,还远远不够,针对扶老的法律也应该成为我们法治社会建设的一部分,在“扶老”方面的法律救济和制度建设我们还有许多工作可做。(小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