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沟桥枪声呼唤民族复兴
2014-07-08 22:35:15 来源:儒家经济文化网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卢沟桥,出席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课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总书记是在告诫我们勿亡历史教训,要警钟长鸣,唯有国家强盛了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七十七年前的七月七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霎时间,华夏大地山河破碎、国民危卵,日寇铁骑狰狞凶残摧毁无数幸福家庭。中华民族陷入沉重、悲痛的灾难中,面临生死存亡考验,迎来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抗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国家御侮战争,是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区最广、牺牲最大的一战战役。重温这段历史,记念这个民族危亡时刻,不仅是为缅怀英烈为逝人,更是为自己和子孙后代,提醒国人落后挨打的历史教训不容忘记,要勇于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人的责任,也是中华抗日志士的遗愿。卢沟桥事件之所以会发生,日寇之所以会全面发动侵华战争,根本原因还在于当时的中国太落后,而且四分五裂。抗日战争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中华民族虽最终取得胜利,但却付出了沉重代价和巨大牺牲。那时国人就已经明白,要避免外侮就必须国家强盛,就必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提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光是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是在告慰英魂实现他们的意志。

    今天我们纪念卢沟桥事变,就是在提醒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应该化悲痛为力量,积极投身于民族复兴的国家建设中,在各条战线上做作自己的贡献。特别是青年一代,要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事业,勇于实践和冲锋,切实肩负起历史责任,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圆梦人。(文/任建华   网络媒体著名时政评论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