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民族力量,锻造精神丰碑
2015-09-03 23:50:02 来源:汉网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英雄弘扬正气、英雄铸就丰碑,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崇尚英雄、歌颂英雄与英雄辈出的民族。历史上我们出现过许多诸如卫青、霍去病、岳飞、袁崇焕、戚继光等忠肝烈胆的仁人志士。同样也饱含了诸如“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中原倘有英灵护,岂让倭奴乱逞狂”等对英雄歌颂与怀念的慷慨陈词。

身处改革新时期的和平环境中,我们更加怀念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不惜剖头颅洒热血的民族英雄们,更加需要回顾英雄历史铭记英雄功勋传承英雄精神。为此,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专门举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网9月2日报道)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正是由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的英雄们共同铸就谱写的。从“八一宣言”号召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瓦窑堡会议确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再到抗战声明庐山谈话的发布,这一系列关键节点的行动共同构成了民族抗战的线索和脉络。所有为抗战作出的让步与努力都是中华民族抗战历史的一部分,都是中华民族抗战的重要力量。
在此次纪念章颁发仪式中,我们欣喜的看到所受表彰30名抗战代表中既有抗战老战士、老将领、也有国际友人或其遗属,既有正面战场的功勋战士也有敌后战争的先锋将领,既有国内战场的热血将士也有赴缅甸远征的抗战老兵。这种全面的无差别的抗战英雄表彰,是中央以国家的名义对所有为抗战胜利而奋勇前进、血战沙场将士们的认可,是对民族英雄视死如归、威武不屈气节的致敬,是对前赴后继、不屈不挠民族精神的赞颂。

当然,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需要铭记的还有那些为了抗战推进而作出努力与贡献的工人、农民、企业家、爱国华侨以及各行各业的群众英雄们。虽然他们未亲赴前线杀敌报国,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感召下进行不懈努力和贡献都是全民族抗战力量与信念的源泉。尤其是以内迁的民族企业家最为壮烈,他们发出“誓不以厂资敌”的号召,将辛苦培植多年的企业损毁,协同工人一道,翻山越岭、披荆斩棘深入后方艰苦重建支持抗战。还有数不胜数的爱国华侨、华商,在民族危难关头响应抗战救国,救亡图存的号召,纷纷伸出援手,在后勤、物资等方面提供了充分及时的援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无论是直接参战还是后方支援,所有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人们,都是抗战英雄,都是民族英雄。”

“对酒当歌英雄谱,草木荣枯感春风”,充分记取在民族危急关头,全民族谱写的抗战英雄事迹、再次重温英雄精神,是我们回顾抗战历史、表彰抗战老兵、铭记历史教训、凝聚民族力量的根本所在。然而展望未来,在缅怀英雄、歌颂英雄中重新激发全民族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精神气节,则是我们推动发展、实现复兴的力量源泉。(豆腐)
 
新闻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9/02/c_1116454125.htm
作者:刘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