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经典融入中华民族血脉
2014-09-17 11:04:56 来源:汉网
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师范大学祝贺第三十个教师节上明确提出“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从古至今,古诗文经典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了我们的基因。我们现在一说话就蹦出来的那些东西,都是小时候记下的。语文课应该学古诗文经典,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

我们不由自主的想起,前不久某地语文教材不断减少古诗文的数量,美其名曰的是为学生减负,但却引来不少质疑声,一个很简单的事实是,身为中国人,如果不愿意了解自己民族的历史,不掌握古代经典诗词,不能较为娴熟地运用母语,确实可悲。笔者记得早在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宣布每年的2月21日为“世界母语日”。设立的目的很明确,呼吁各国政府推动教育部门教授儿童母语,来推动保护语言多样性这一珍贵遗产。我们热爱脚下的热土,热爱我们的民族,热爱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就应该多背背古典诗词,而不是将外语放得位置比汉语还重要,也不是大篇幅删节语文教材中的古诗词。

古代极有价值的文章不胜枚举,且不说春秋时期的经典,也不说史记、资治通鉴,仅就唐诗宋词元曲就有太多脍炙人口的佳作,我们今人岂可淡化或视而不见那些精品?诚如习总所称,“‘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有网友感叹,“长大了,我才后悔小时候没多背几篇古文”。这显然不是一个人的心声。正因为国学根底浅,写起文章来干瘪无知;也正因为未受到足够充分的优秀传统文化熏染,有时常常觉得语言无味,面目可憎。早一点接触优秀传统文化,多一些掌握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丰富自身的必需,也是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们传承古代经典,不是单纯的背诵一些诗词,而是传统中华民族文明;也不是只知其文不解其义,而是传承经典文化中的精神。刘培元曾说过,深入中国古代经典文化中,犹如愚人受到高士点通,豁然开朗,正所谓: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又一村。回味经典,仿佛自己穿梭在历史的隧道中,千年文明尽显在眼前,让自己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让我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不断深入学习古诗文经典,让古寺文经典成为我们民族的基因,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作者:木 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