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张天赐村:村干部腐败遭群众实名举报
2014-11-10 14:17:24 来源:网易
    近年来,随着农村大建设大发展,发生在基础建设、惠农资金、土地征用等领域的村干部贪腐、渎职等案件呈上升趋势。这些腐败,有的独立进行,有的抱团而为;有的小节捞利,有的大处谋财。

甚至在多数人看来,所谓村干部腐败不过是吃吃喝喝,与犯罪是沾不上边的,这种“宽容”的社会心理在很长一段时期里遮蔽了村官腐败的严重危害。但从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所办理的案件来看,村干部违纪违法呈上升态势,并出现了“小”村官“大”腐败现象,村干部腐败已成为破坏农村社会稳定的一大“毒瘤”。

近日,记者就接到关于靖边县张天赐村村支书等人贪污腐败问题,并对此事进行调查报道。

2012年,张天赐村村委班子换届结束。高有鹏,一个看似老实普通的庄稼汉被当选为村支书,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新一届村领导班子的产生使他们对以后的致富路抱有更多的希望。但时过境迁,涉及村支书高有鹏、村主任康正权个人贪污腐败问题层出不穷,而这不得不使原 本地处偏远贫困的张天赐村变的雪上加霜,民不聊生。

村干部亲属“流行”吃低保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向他们这样的村子,低保制度一开始却走了样,一些真正的困难群众却没有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正相反,当地很多生活殷实的村干部家属却一度成了低保对象。”

2012年,村委评低保对象,正如村民所述村支书高有鹏及村主任康正权的亲属几乎无一不是享受低保的对象。

为了证实村民反映是否属实,记者从靖边县2012年到2013年新城乡张天赐村低保对象批复花名册上看到,高有鹏的哥哥高有柱、高有军、高有强等人共领取低保款三万多元。康正权母亲张培娥,弟媳韩小霞及外婆仅2012年至2013年领取低保款64680元。此外,康正权的父亲康志安是国家公办教师,个人又经营一家基金会,按照我国对低保发放对象标准来看,这样的人怎么又能享受低保待遇呢?换言,对于发放单位而言,就张天赐村委报送的低保家庭和个人在把关和审批方面存在严重的缺失和漏洞。

靖边张天赐村:村干部腐败遭群众实名举报

靖边张天赐村:村干部腐败遭群众实名举报

靖边张天赐村:村干部腐败遭群众实名举报

图为张天赐村村支书高有鹏及村主任康正权的亲属吃低保名单。

瞒报土地面积  套取国家资金

随着各地经济发展的加速、国家的“三农”政策也越来越好,退耕还林补贴、粮食直补、农房改造,还有国家下拨的救灾、救济资金。但这也给心术不正的村官们提供了太多“良机”,导致村干部腐败现象频频发生。

2013年张天赐村委在给群众兑现春播地膜玉米和玉米良种补贴时,高有鹏等人更是欺上瞒下将原有1300亩土地谎报为1879亩,谎报面积近500余亩。

和前面出现的低保问题一样,村里种地村民没有得到补贴,反而外出多年的关系户得到5亩—80亩不等的政策补贴,据村民反映,其中康正权的母亲张培娥,不种地却领走50亩的良种补贴和地膜款,舅舅张培明累计领走将近130亩的良种补贴和地膜款。之后,记者在2013年春播地膜玉米登记表上查阅后,证实此事。

靖边张天赐村:村干部腐败遭群众实名举报

村级组织是国家庞大的行政机器中的“末梢神经”,直接面对着基层的农民,其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反腐败不能“抓大放小”,只盯官员腐败。国家有关部门也应加强涉农法规的配套,规范村干部的各种行为。对村干部的违法行为,必须增加处罚条款和约束村干部的相关条款切莫让小村官染上贪污腐败的“恶疾”。

对于此事,本报将进一步报道。

举报信摘要(另附)

一、2012年,延长石油靖边采油厂给靖边县张天赐村赔偿井场、道路、附作物等金额是1389432元,但据村民反映,村委给群众发放时没有按照采油厂的标准进行赔偿,而是另外做了一本假账来欺骗群众,从中克扣的近16万元没有下放,所剩余额至今去向不明。

二、2012年,村委换届期间,支书高有鹏和村主任康正权为了拉选票,分别给予村里每家每户100—500元不等好处费。

三、高有鹏空支公款103000元,谎报给羊圈湾和银盘山打栏洪坝。

四、高有鹏给羊圈湾村买了一台50安变压器,村支书高有鹏和群众收了3万元后,又在村委账户上支付3万元,相当于一台变压器出了3台的钱。但是,经记者在靖边县东环路供电所采访后,得知张天赐村委购买的50安变压器实际售价仅为15870元。

五、新城乡政府在磨盘坪实施种植100亩果园,群众雇人打坑、种苗工资近万元。村委投资7000元,乡政府投资1万元果苗钱,种植后不久,果苗出现了死亡,群众给村委和乡政府反映情况,但是无人问津。另据村民反映,“乡镇府当时调回的树苗成活率很低,到目前为止,在乡镇府车站院内仍堆放着当时调回的死树苗。”高有鹏说:“几颗烂果树,死了就拔了烧火。”100亩的果树苗没有一颗存活,总投资近3万  元的项目打了水漂。

六、靖边采油厂、长华公司、长庆钻井公司,这三家公司每年每个井场给群众的赔偿协议书,群众从未见过,赔偿金额差距很大,群众曾多次向乡政府反映,要求村委将协议书拿给群众看,但是政府和村委置之不理,村委的账目,群众更是一无所知。瞒报、谎报、多报等问题和行为无人管治。

七、靖边县水利局原计划给羊圈湾实施配套项目是打深井一口,推平水浇地200亩。但是,高有鹏只把深井打在羊圈湾村,却将水浇地项目实施在本村高家窑,但是,一个配套项目两地实施不说,高有鹏却利用自己所购买的铲车推了不到100亩地,试问,如此惠民工程上级政府又是如何验收检查?

八、截至目前,张天赐村各小组的生产道路均由靖边采油厂修建并常年维修,但村支书高有鹏却通过打白条方式,私用公款给自己铲车支付道路维修款六万余元。

本文系转载,不代表本站观点。来源:http://www.huanqiucity.com/sh/1600.html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