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镇安鼎丰矿业"以探代采"五六年谁是保护伞?
2015-01-19 12:20:25 来源:法制中国
  我国相关法规规定,持有国土资源部门核发的探矿证才能进行矿藏勘探,严禁以探代采。但在陕西省镇安县,镇安县鼎丰矿业有限公司(简称鼎丰矿业)仅凭一纸“探矿证”就大肆滥采国家稀有金属钨矿牟利,偷逃国家税收,破坏植被,从2009年至今五六年时间,虽经媒体多次曝光,政府多次整顿,鼎丰矿业依旧“顶风作案”, 以探代采。
 
矿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满载矿石的运矿车在通往宁陕选矿厂的路上

  “以探代采” 五六年

 

  2015年1月14日,记者冒着严寒,来到镇安县月河镇,问起菩萨殿村的鼎丰矿业公司,沿途的村民都说,就在前面,路不好走,只有运矿石的卡车来回跑,矿上一直都在开矿哩。

 

  记者自驾越野车,顺着运矿车通行的简易路向矿区蜿蜒而行。沿途不时有拉运矿石的重型卡车驶过,简易道路仅容一台车通行,会车也须提前搜寻道路稍宽处才能勉强错开,道路坑洼不平,尘土弥漫。

 

  经过半小时约六七公里的颠簸,记者来到了鼎丰矿业矿区的最高处,只听给井下送风的风机声隆隆作响,铲车、卡车穿梭来往,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井口外的场地上,堆放着一堆堆的矿石,村民们说,这些矿石是等待运到选矿厂的,至少有5000余吨。

 

  鼎丰矿业之所以能够探矿出矿,是因为该矿拥有探矿证。鼎丰矿业的探矿证的法定代表人为费书余,探矿证特别注明“地质勘查是风险勘探,最终勘探成果达不到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将申请不到采矿许可证,严禁以探代采”

 

  政府监管走过场

 

  早在2013年4月,镇安县国土资源局矿管股李股长曾对其他媒体记者介绍说:鼎丰矿业持有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探矿证,勘查项目为钨及多金属矿。4月1日,县国土、安监、环保、公安等部门组织了联合调查组来到鼎丰矿业矿区,三号和五号矿井去年就停产了,二号矿井被法院封存,只有一号矿井疑似探矿或采矿。为了调查一号矿井是否“以探代采”,他曾进入一号矿井巷道,没有发现采空区,是否“以探代采”还需进一步认定。

 

  2013年4月3日,陕西传媒网、中国广播网等媒体相继转载了《陕西镇安鼎丰矿业“以探代采”攫取钨矿形成黑色产业链》这条报道。对此,镇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一是成立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担任组长,抽调政府办、监察、公安、安监、国土、环保、林业、交通及月河镇等部门和单位领导为成员的联合调查组,对网络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开展调查。二是对网络媒体反映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后,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进行回复。三是对调查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四是在全县开展矿山秩序集中整顿。

 

  镇安县国土部门对鼎丰公司涉嫌以探代采行为已立案调查;县公安局对鼎丰公司爆破物品进行封存,并暂停爆破器材购买;县环保局已责令鼎丰公司对矿山废石废渣按要求进行工程治理。

 

  村民们说,尽管政府对新闻媒体说要对鼎丰矿业以探代采进行查处,实际上根本就没人管,鼎丰矿业几年来一直在采矿。但国土部门每次检查却说尚未形成较大的采空区,鼎丰矿业隐瞒实情,其实质采空区已回填。村民们质疑:鼎丰矿业这样肆无忌惮的以探代采,背后是否有当地政府的保护伞?

 

  非法谋利还逃税

 

  鼎丰矿业采到钨矿以后,用卡车转运到七八十公里外的安康市宁陕县的选矿厂进行精选,再卖掉牟取暴利。从鼎丰矿业到选矿厂的道路,因为运矿车的碾压而坑洼不平,尘土漫天。

 
宁陕选厂简陋的大门,无任何标识
 
正在过磅矿石车
  选矿厂的矿石堆积如山

  一位细心的村民曾计算过,鼎丰矿业每天至少有二三十趟二十多吨的卡车运矿,从2009年至今共计采矿约11000多吨,价值4亿余元,非法谋取暴利2.4亿。而这些非法利益,由于该矿持有的是探矿证而非采矿证,从而直接逃避了国家税收,使国家蒙受了巨额损失。

 

  事故频发不上报

 

  正因为暴利惊人,鼎丰矿业重利益轻安全,从而导致事故连连。2012年,鼎丰矿业修路导致当地群众方英明残废。

 通往矿区的简易公路蜿蜒曲折,十分危险
 

  2014年3月14日,两名工人驾车来到矿区象往常一样运送矿石。由于车上装的矿石严重超载,卡车到达急转弯时失去控制,直接冲下了路基。两名工人重伤,在镇安县人民医院疗伤达半年之久。事发后,鼎丰矿业没有按照安全生产法规上报事故。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鼎丰矿业依然继续生产,并将废矿运致宁陕县境内加工后出售,继续非法谋取利润。

 

  破坏植被污染水

 

  至于镇安县环保局2013年4月“责令鼎丰公司对矿山废石废渣按要求进行工程治理”一事,月河镇村民们说“治理啥?啥也没治理!”

 

  此前,有媒体这样描述道:“来到鼎丰矿业及其运矿简易路所经过的东沟梁,让人感觉到了宛如两个世界:蜿蜒如蛇的简易路占据了东西两面坡,植被已被破坏,裸露的黄土和石头塞满了山沟,车辆驶过,黄尘弥漫;路边随处可见直径几十厘米的树桩,被滚石砸断或伐倒的树木横七竖八地倒在路边;一片树木还有火烧的痕迹,树下的干草也被烧成了黑灰……村民们说,最害怕的是阴雨天,山上不时有泥石流和滑坡涌下来,谁能保证大家的安全?”

运矿车启程,路边就是随意堆放污染环境的矿渣
 

  2015年1月14日,记者眼前的月河镇菩萨殿村东沟梁,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由于时值寒冬,百草枯萎,沙石裸露,一片萧杀破败的景象。

 

  村民们还说,前几年鼎丰矿业没有来的时候,这里的东沟梁长满了栗树、油松等各种经济林,自从鼎丰矿业开矿和修路以来,鞍山岭的东坡和西坡都被破坏的不成样子了,修路挖出的石头、泥沙填满了山沟,破坏了水源,村民们吃水都成了问题。

 

  一位知情者说,鼎丰矿业没有任何审批手续以及规划设计,环境污染特别严重。在坑道进行加工,将废矿弃渣直接倒入水沟之中,没有尾矿坝,随心所欲到处乱倒,严重影响月河镇600余人的饮水安全,以及汛期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破坏一江清水送津京的宏伟规划。(郑毅)

    稿件来源:http://legal.china.com.cn/2015-01/16/content_34580618.htm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