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靖边小产权房整治是否纸上谈兵
2015-01-19 12:21:34 来源:
viewfile (1).jpg

图为靖边县高伙场村同样只有两层拆迁手续却盖了五层,相比周围楼房显得格外醒目。

2014年7月16日,由西北信息报记者采写的一篇名为《靖边拆迁安置房摇身变成小产权房谁担责?》新闻报道一经发表,立即引发腾讯大秦网、新华论坛及华商网等各大主流媒体的转载热议。

旅游商报—大旅网榆林讯:(记者 赵晓雷、王瑞鹏)近日,记者就上文提及问题再次进行走访调查。

记者调查过程中,不难发现,除《靖边拆迁安置房摇身变成小产权房谁担责?》一文中提到的小产权房外,靖边县城范围内仍陆续出现多处楼房违建超建现象。

viewfile.jpg

图为记者在知情人带领下看到靖边县四柏树村只有两层审批手续却修建四层的小产权房,其中长宽高都存在超建行为。

从《靖边拆迁安置房摇身变成小产权房谁担责?》一文中记者得知,多处违建超建的小产权房均由王XX开发商所有。更有知情人实名举报说某些开发商私下以每亩三四十万元购买大面积集体土地,然后再买一份由政府出据的拆迁户安置审批手续搞房产开发,修建小产权房出售获利。至此,他们多次向城建、土地相关部门了解反映,但最终以各种原因都不了了之。

事过半年,2014年12月8日,据王XX最初合伙人张X透漏,在该报道发表至今,非但开发商王XX没有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就连当地城建部门也对此事不闻不问,而所谓的加大力度整治小产权房问题,至今,也只能是纸上谈兵,没有实际意义。试问,小产权房的一出现是否是当地政府监管过程中出现的漏洞?相反,《靖边拆迁安置房摇身变成小产权房谁担责?》一文发表至今,政府监管部门又为何迟迟不作为,涉事当事人又为何逍遥自在,这里面究竟隐藏什么样的利益关系呢?

小产权房为何越清理越多

陕西靖边,一个发展中的城市,为何小产权房越清理越多?孰是孰非,给人们留下的只是越来越多猜测。

假如,单纯从“道理”上讲,小产权房有其合理性,所谓同地同权,为何农村土地,就不可以上市交易?为什么农村宅基地就没有市场价值?这是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不合理问题。

但在法律上,显然有明确规定,小产权房的大肆出现确属非法行为。默许非法建筑,实际上就等于打破了商品房市场的公平原则。不仅二、三线城市,纵观榆林地区,小产权房也数量众多,并以各种形态存在。实际上,小产权房难以清理,有很多背后的利益链。如一些小产权房,实则是某些政府机构的集资建房。

viewfile (2).jpg

图为靖边县尚德路2010年建的尚德园五层均无手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宅基地所有权属于村集体,村民只有使用权。所以宅基地本身不能买卖,只能由村集体进行分配。这些村民和开发商进行土地买卖是违法交易。而且,如果村民有违反宅基地管理法规的情况下,村集体还可以收回宅基地的使用权。陕西省《土地管理实施条例》也明确规定,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的,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或者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并可处以罚款,但绝非以罚代管。

在靖边县这种现象为何如此普遍,已然成为一种常态,甚至被认为是“约定俗成”?开发商无手续建房,加层违建,扩建的行为为什么如此猖獗,致使靖边县违建泛滥而一发不可收拾,楼房绝非一日而起,为何相关部门没有及时的进行制止,反倒任其发展是否像知情人所言另有隐情,希望相关部门能站出来予以澄清。

对于此事,本报也将进一步关注!
http://www.lysbs.cn/zixun/shendu/2014-12-11/1381.html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