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转型的“东莞样本”
2014-07-25 17:05:38 来源:南方网

  24日,“粤来粤好——2014年网络名人看广东”第三站来到东莞,上午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介绍东莞情况并与“网络大V”交流互动。座谈会上,网络名人@石述思 @点子正等人都问到东莞如何实现产业升级转型。随后,网络名人还参观了东莞市区的环保热电厂。(7月25日南方网)

  时下对于很多城市和地区而言,都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这一现实问题。就以此次网络名人关注的东莞而言,其也经历过产业转型升级的阵痛,经济增长速度一度在低位徘徊。也正是基于此,近几年来东莞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科技力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着2013年东莞GDP达到5500亿元,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打造出了产业升级转型的“东莞样本”。

  正如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所言,东莞在产业升级转型方面的经验之一,就是对低端的、过度依赖劳动力的产业该转移就转移。低端的、过度依赖劳动力的产业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甚至会受到劳动力等因素制约,这也已经为人们所熟知。有鉴于此,东莞近年来就将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作为近期重点突破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为中远期培育发展产业,硕果累累。

  其次,东莞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要素,还有提高机械化生产能力,在电子行业、服装行业等方面提高生产力。这一点如同新闻中所言,东莞环保热电就是全国首个将垃圾焚烧厂实时排放数据上网的城市,排放指标全面优于国标甚至欧盟标准。以此为缩影,2013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723.38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19.6%,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不仅如此,着力破解就业人口的学历结构、技能结构等问题,引进高技能人才,更堪称东莞产业升级转型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实事求是地说,东莞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数量少、底子薄,这确实是制约东莞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基于此,东莞就想方设法加强与海内外科研机构的合作,在松山湖引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十多家国内顶尖的大学、科研院所,组建服务于高新技术产业与转型升级企业的技术研究院。在引进人才上如此下苦功,当然有助于发挥人才的作用,推动东莞产业的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以五大园区特别是松山湖高新区的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也都堪称东莞产业升级转型取得成功的核心因子。我们希望,以网络名人行为契机,东莞在产业升级转型上能够走的更远更好。我们更期待,在产业升级转型方面打造出来的“东莞样本”,能够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在交流合作中赢得共同发展,也让民众更多地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