窨井盖伤人事件频现为哪般?
2014-07-25 16:26:31 来源:汉网
成都市民文宇(化名)帮一楼行动不便的老邻居送蒸蛋,却不慎踩翻了窨井盖,导致输尿管断裂、会阴部位也严重受伤。医生说,这次意外甚至可能影响到他今后的排尿和夫妻生活。(7月25日四川新闻)

 当人们还在为去年长沙找工作不慎落井的邵阳女孩杨丽君悲痛惋惜时,又见窨井盖伤人!道路中央破损或缺失的窨井盖,常常成为“马路杀手”,井盖的缺失导致的悲剧在南宁、北京、大连等地已经有过不少的案例,这次窨井盖伤人也再次引发了我们的思考。为何悲剧频频上演?
   
 2013年4月,因为杨丽君的悲剧引起了网友的高度关注,除了对年轻生命逝去表达痛心、惋惜外,网民更多的则是对相关部门失职、缺位的责难。4月底,住建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的通知》,文件中要求:2014年底前,各地城市主管部门必须完成窨井盖隐患排查,确保不再发生井盖伤人甚至致死人命等事件。同时把“城市井盖管理纳入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检查评比考核体系”,以政绩考评来增加问责压力。
  
但是,这能否解决问题,却令业界和公众疑虑。这不文宇所在的小区又出现窨井盖伤人。据了解,小区以前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就在文宇出事前,社区居委会刚刚找人对那个窨井进行了疏导工作。既然社区居委会找人对窨井进行疏通,那么居委会就是辖区窨井的责任管理人,理应对窨井盖的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及时维护处理以避免出现井盖伤人事件。可文宇出事之后,相关部门的回应着实让人愤怒。窨井盖伤了人,作为管理方既没有马上抢修,又不设警示标志,只是搬个沙发压着避免出事。窨井盖上压上了一个沙发真的能避免再出事? “那个窨井盖一踩就翻,大人肯定不得去了,但小娃娃就说不准了。”连老百姓都知道这样做仍有安全隐患,需要及时修好,我们的管理方却没意识到?究竟是老百姓的觉悟高呢还是相关部门视老百姓的生命为粪土?
 
每一次媒体一曝光一起安全事故,社会反响都很强烈。群情愤怒,指责相关管理部门不作为,纷纷要求追究有关部门的责任。舆论压力下,相关管理部门会痛定思痛,深刻反省:加强管理、弥补漏洞,推动进步。但是这种用生命做筹码来换取的进步代价未免太沉重,我们更需要的不是事后反思,而是事前预防。为防止窨井伤人、吞人,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日常巡查、现场处置、及时维修,做足事前预防功;同时广大市民也要积极参与,看到井盖缺失及时告知市政部门,官民联手共同看好窨井盖,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夏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