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陪酒猝死是身不由己,还是权力醉人?
2014-07-31 11:56:11 来源:汉网
近日,有网友反映,7月14日晚,湖北恩施州来凤县地税局一名年轻干部,因陪调研的州局领导喝酒过量猝死。事后,该局已赔偿安抚家属。(新华网7月30日)

  据了解,这名因陪上级领导喝酒过量身亡的年轻干部姓肖,猝死时31岁。肖某2013年刚刚结婚,妻子已经有了2个月身孕。

  在酒文化盛行的官场,少不了费力吆喝的“陪酒人”,一不小心还会赔上性命。无论是基层官员,还是上级领导,应酬接待都离不开形形色色的酒宴。公务员陪领导喝酒,向来不是什么稀奇事。官场酒文化,能喝的干部有前途。民间就流传这样一些说法:“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培养;能喝一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商量;能喝八两喝一斤,这样的干部我放心。”

近年来,因为应酬喝酒喝出了酒精肝、胃出血等疾病的不在少数,有的官员饮酒致死屡见不鲜,在“公”的名义下,官员奔波于各类酒场,荒唐的是,一些领导喝起酒来,置生死于度外,喝出了“敬业精神”,甚至喝成了“烈士”。类似的悲剧数不胜数,如此豁出性命,是身不由己,还是权力醉人?

喝酒成了“思维方式”。但是作为官场还有个特殊的作用,比如不喝不送原地不动,喝酒是拉圈子,要帽子的最佳平台;喝酒又成了联系“群众”,展示能量,加深感情、显示存在,开展工作的最佳方式。善喝酒、会喝酒、能喝酒成了中国人能办事、会办事、办成事的特殊符号。 最重要、最危害的是喝酒的“价值观念”影响了,酒是润滑剂,可以推动官场很多东西无声无息的运转,比如跑项目凭接待,要资金靠喝酒,“接待就是生产力”;酒到位意味着关系到位,关系到位了啥都好说。

笔者认为,遏制官场酒桌文化,必须将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高压线”植入领导干部的思想中,改变官员晋升投机取巧的价值观念,牢固树立自我约束的警觉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遏制和不断减少党员干部饮酒、酗酒和纵酒的行为,亦能更好地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进而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可信度。 (子非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