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酒文化要多少生命去矫正?
2014-07-31 11:55:22 来源:汉网
近日,网曝湖北来凤县地税局一名年轻干部在陪同调研的上级领导饮酒后猝死。据悉,事发时间为7月14日晚。来凤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肖某是在县地税局食堂陪餐,因酒后呕吐窒息死亡。30日,当地回应称,事件相关责任人已被停职处理。(7月30日 新华网)

在酒桌上,尤其是公务宴席中,酒早已从助兴饮品衍生到拉关系、扩人脉、谈业务 、定升迁的工具:敬酒不喝是不给面子,喝了不回敬是不懂人情世故,不喝得酩酊大醉甚至丑态百出就是不诚心…… “今天喝酒不努力,明天努力找酒喝”,这是某些官员口中所谓的官场酒文化。基层干部喝酒身亡、京城处长醉死重庆合川、公务员醉倒母亲求助,对于类似的新闻,人们更多是谴责官场吃喝风,很少有人看到畸形官场酒文化造成的家庭悲剧。我们不得不问官场酒文化要多少生命去矫正?

其实,早在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今后公务接待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会所、高档餐饮场所”的规定。但是对不喝酒还没有明令禁止,如果在公务接待中禁酒,饭菜尽量简单点,留个清醒的头脑为人民办点事,留个健康的身体陪陪家人岂不是两全其美。

有时问题也并不出在年轻人身上,而是被陪的领导,认为你要不敬酒不喝酒就是不给面子,未来你的前途堪忧。笔者认为应追查责任的是调研的上级领导,而不是弄一个“相关责任人”来顶罪。(顺其自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