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经 筑牢“防虎墙”
2014-07-31 15:30:50 来源:汉网
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截止目前,这是被打倒的最大“老虎”。笔者认为,要真正消除“虎”害,须在“打、挖、防”三字上狠下功夫。

  念好“打”字经,继续出铁拳打“虎”。打虎没有完成时,周永康这只“大老虎”倒下了,但决不意味着官场从此太平了,腐败从此消除了,也许还有掩藏在暗处的、没被发现的“小老虎”、“大老虎”、“老老虎”等。只要有“虎”就要打,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强调,哪个领域腐败就要查处哪个领域,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执纪执法人员要练就“火眼精金”的硬本领,善于在“山林丛野处”寻找“虎穴”,让大大小小的“老虎”无处遁形,继而出重拳、出组合拳狠狠予以打击,将“老虎们”一锅端。

  念好“挖”字经,深挖“虎”灾根源。“大老虎”案往往是窝案,在查处周永康前,就先后打掉了“石油帮”、“秘书派”中的很多只“老虎”,“老虎们”之所以能成长,必然有适宜的环境和土壤,必须深挖根源,才能对症下药。从落马的刘志军、苏荣等“老虎”身上,不难看出,他们之所以成为腐败分子,既有主观原因,又有客观因素。从主观上讲,他们信仰缺失,享乐至上,贪欲极重,不自重自省、防微杜渐,遗忘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从客观上讲,我们的制度建设还有漏洞,从严治吏机制还不完善,没有完全做到依法行政,导致权力缺少监督,容易出现“真空地带”,制度的“笼子”扎得不紧不密,“大老虎”有时能撞破“笼子”,“小老虎”有时能钻出“笼子”。

    念好“防”字经,严防“虎”害滋生。从根本上消除“虎”害,要加强源头治理,坚决铲除“老虎”生存的土壤。在领导干部队伍中,需加强理想信念、道德修养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要以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对领导干部信念信仰教育,坚定“三个自信”,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要对照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提高领导干部自身修养,清白为官,干净做事。要抓住法制建设、依法行政这个根本,扎紧制度“铁笼子”,法制改革将成为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点讨论主题,要加强顶层设计,从法律制度层面约束权力,规范权力运行,让“不知法者,不得为官”的依法执政意识成为领导干部共识,彻底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筑牢“防虎墙”,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从根本上杜绝“虎”害。 (王志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