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必须念好“清、慎、勤”的“三字经”
2017-06-27 10:50:27 来源:汉网

“自己之所以犯下今天这样严重的错误,归根结底是自己廉洁自律意识差,对党纪条款和相关要求不认真学习,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忏悔与剖析”栏目发布的最新一期忏悔录中,北京市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这样说道。 (《法制晚报》  6月26日)

通过浏览这些贪官忏悔录,我们再次深刻地认识到,领导干部一旦贪欲膨胀、利欲熏心,就会丧失理想信念,在金钱面前打败仗;一旦追逐名利、捞取功名,就会导致急功近利,贻误事业的发展;一旦恃权轻法、心存侥幸,就会触犯法律受到制裁,最终变成人民的罪人。实际上,这些腐败分子曾经也做出过贡献,但是随着地位的逐步升迁,权利的逐步扩大,他们逐渐淡忘了自己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在金钱的诱惑下,步入了罪恶的深渊,以致身陷囹圄无法自拔。因而从中我们也可以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不断地加强对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才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各种诱惑,才能面对市场经济大潮保持警省、保持冷静、保持操守,立于不败之地。

前车之鉴,后车之覆。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以案为鉴,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正确对待和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断提醒自己慎独、慎微、慎权、慎欲,始终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律,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念好“清、勤、慎”这“三字经”,以清正廉洁、勤政为民、谨言慎行的态度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理解与信任拥护,从而团结带领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清即清廉。清廉是从政的第一要务,正如北宋著名清官包拯所言:“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唯有“清”字为先,才能明辨是非,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扰,才能为官清正,秉公办事。为此,领导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对党忠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实际行动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其次,在权力、金钱等种种诱惑面前,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抵制糖衣炮弹的侵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切实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勤勤恳恳为民。

勤即勤恳。为官者如若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庸庸碌碌,无所作为,只能是昏官、庸官。因此,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必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尽忠职守,坚持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要注意分清主次、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行,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慎即谨慎。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政者只有谨慎言行,方可受人尊敬,方可成就大事。事物千变万化,身为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三思而后行”,坚决做到“有调查,才有发言权”,杜绝“拍脑袋决定”。用权之前充分考虑群众得到的利益会不会真真切切,用权之中思量让群众得到的利益是不是实实在在,用权之后追问群众得到的利益有没有确确实实。时时谨慎思虑,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克服“心歪”一刹那,不让私欲侵害公义,不让感情代替原则。(许谨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