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浦城:做好绿色发展文章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2014-08-05 16:21: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

南平市浦城县委书记在管厝乡党溪村调研,与农民拉家常。冯学松摄

   中国经济网福州7月29日讯 (辜英 通讯员 黄书荣) 福建浦城生态好,发展空间大,但依然是传统农业县,经济总量小、基础薄弱,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发挥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转变发展方式,做好绿色发展文章,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构建闽浙赣边界南接北连的产业洼地、现代农业的示范基地、山清水秀的宜居福地、底蕴深厚的文化高地。

  着力构建绿色生态屏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生态县建设的根本。要积极营造“青山、碧水、蓝天”的良好环境,加快生态屏障建设,加大生态保护力度。贯彻落实好《浦城县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纲要(2011-2015年)》、《关于加快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分步骤、分阶段地推进浦城绿色发展。加大非规划林地造林绿化力度,提升“两沿一溪”森林景观,做好匡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规划编制。全力推进“四绿”工程(即: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建设。实施生态功能区划管理,加强对森林、绿地、水体等生态系统保护,强化水土流失治理。实施水源安全、节水灌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启动闽江上游(浦城段)防洪工程建设、动工建设王家洲水库等重点项目,提高防洪抗旱减灾能力。

  着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绿色产业成为主要经济增长点;浦城拥有中国丹桂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华灵芝城等品牌,薏米、桂花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丹桂、薏米、灵芝,加上油茶,成为浦城“3﹢1”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丹桂、薏米、灵芝、油茶、茶叶、中药材、笋制品等深加工企业,加快培育食品加工、生物制药企业;积极推动企业引进和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积极争取国家、省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加大实施节能减排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绿色现代农业,着力抓好水稻高产创建及粮食功能区、现代农业、精致农业等规划与开发,实现种养业、农产品深加工及休闲、观光旅游等产业协调发展;大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物流业,努力打造闽浙赣三省边际物流基地;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借势借力推进旅游资源开发。

  着力强化绿色发展的项目支撑。牢固树立发展至上的理念、产业第一的理念、项目支撑的理念。把加强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根本抓手,着力促进绿色项目化和项目绿色化。加强选商引资,促进招商引资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在引进大、好、高项目上求突破。依托正大奥格(福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及九牧镇黄毕洋高山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绿色项目标准化示范区。正大集团(浦城)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项目已由南平市政府与正大集团签订协议,并在浦城成立了正大奥格(福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集农业综合开发、生产经营、休闲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将油茶、薏米、丹桂、精米纳入绿色有机产品行列,通过产加研并举,利用正大集团市场走向世界。

  着力打造绿色发展平台。建设洼地,需要平台,致力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一体推进,实现工业园区(产业组团)、新城建设和新农村平台互动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工业发展平台,加强工业园区(产业组团)整合提升,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功能区开发建设,大力开展工业园区(产业组团)生态化建设。围绕绿色发展和“百姓富、生态美”目标,结合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工作,实施美丽浦城“十、百、千”示范工程,由县住建局牵头负责建设50个优美村庄,由县林业局牵头负责打造百里生态绿廊示范工程,由县文明办和住建局牵头实施环境整治千人保洁工程,构建起城乡联动的生态家园建设体系,全力打造“最优人居环境、最美生态家园”。

  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是生产力,环境是竞争力,发展无止境,优化环境无止境,生态文明就是最优环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增强发展的“生态含金量”。禁止新上木材粗加工项目,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捕乱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加大对非法开采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实施土地开发复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积极推进生态县建设,确保2015年前通过国家级生态县验收。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多形式、多层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生态文明社会新风尚的形成。深入开展群众性生态文明创建活动,鼓励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社区。加强生态文化建设,做好生态文化遗产和生态资源的开发、保护和管理。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引进重点生态文化项目,推动生态文化产业发展。

             (通讯员系中共福建省浦城县委书记 黄书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