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天灾还是人祸?谁来为小区房屋外墙瓷砖掉落伤人担责?
2014-08-06 09:21:23 来源:汉网
【案件】:

  今日,笔者的微博收到一份网友法律咨询私信,网友称:他的一个朋友郝先生在自己居住的小区散步,当步行在小区5栋楼东侧的时候,头部被一块外墙瓷砖砸得血流不止,当场晕倒,路过业主发现后报警并及时送医治疗,3天后郝先生出院找到小区物业公司要求承担责任,但物业公司坚称,这种事件公司不存在过错,拒绝赔偿。物业公司经理还说,事情发生后,公司积极配合派出所对现场进行了调查核实,发现造成郝先生受伤的是由于5栋楼外墙的瓷砖脱落而致,如今不知道该找谁来承担责任?难道只能是自己自认倒霉吗?

【说法】:

  小区房屋外墙瓷砖脱落伤人是一种特殊的侵权行为。根据《物权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房子外墙属于公共部位,由该栋楼的业主全体共同拥有。同时根据《侵权责任法》第85条之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由此可见,本案中郝先生因被5栋楼外墙瓷砖掉落砸伤,责任应该由5栋楼全体业主承担赔偿责任。(文/许小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