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费大幅上涨,请给一个合理的理由
2014-08-06 23:06:27 来源:汉网
多个省市近日陆续发布普通高校学费上调信息,部分省份平均涨幅高达50%。业内人士指出,一些高校近年来投资增长过快,导致债务负担加重,一边“乱花钱”一边“喊缺钱”的现象值得警惕。(新华网 8月6日)

据今年公布的普通高校的学费涨价新标准,全国各大高校学费上涨率在50%,涨幅如此大的调整,高校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近年来学生培养成本大幅上升。某市物价局负责人说,虽然财政对高校的投入持续增加,但仍难以满足高校发展的需要,高校经费不足已制约学校发展。情况是不是真如学校解释的那样,又因何近几年高校在财政投入的情况下经费不足呢?

据新华社记者了解,由于近年来高校扩招引起的学校进行大规模的校区建设,部分高校行政机构庞杂,行政人员众多,行政开支大;一些学校追求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建豪华校园、景观大道,星级酒店,铺张浪费。特别是科研经费浪费惊人,经费使用缺乏有效论证和监管;一些省区的拨款没有跟上,学校只能依赖贷款和学费。这些才是真正导致各地高校学费大幅上涨的原因。

正如买卖一样,货品的价值与价格应该是正比的,高昂的学费是否能够与教学质量成正比,不断上涨的学费下高校的师资水平、教学环境、学校管理能否跟上,这些都是学校应该考量的因素,而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而导致的经费紧张捆绑在学生家长身上。这样的行为不但有悖于教书育人的宗旨,也加重了那些贫困家庭的负担,剥夺了贫寒学子学习的权力,加深了社会不公平现象。

在重高校外观建设轻教学质量,在重师资待遇轻学院管理,在重行政升迁轻高校长远发展的中国高校,越来越沾染上了社会不良风气,曾经的象牙塔里也变得不纯洁和不那么高尚。导致这一现状的原因很多,但归根结底存在两个主要原因:高校行政化和中国教育管理缺位。

在不断暴露出的中国教育问题下,我国的教育改革势在必行。政府应该做好行政这只抓手,而不是简单的放权于高校自行管理,或者成为某些政府官员镀金之地;教育部门不应该事不关己的把高校管理完全的推向市场,而疏于对学校问题的监管,使之泛滥成灾。正如高校大幅上涨学费事件,不应该只由高校说了算。

适度提高学费的同时,高校应该同步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办学经费来源多元化,建立合理的教育培养成本分担机制,政府部门要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高校内部要健全财务约束机制,有效规避高债务带来的风险。真正做到办学是为国家输送人才而不要成为敛财机构。(周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