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不宜涨学费增加求学经济负担
2015-09-25 17:27:38 来源:汉网

湖北省延续了两年的普通高中学费要上涨了。9月23日,湖北省物价局在武汉召开听证会,就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进行公开论证。学生家长、学校代表、专家学者、政府代表等20人在听证会上讨论得热火朝天。其中19人赞成,1人反对。(荆楚网9月23日

从国际上看,公立中学的学费标准,与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是有明确限制的,通常比例不能过高,否则将增加家庭的学费负担,挤占其他正常开支。在已有全国政协委员“实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提案的当下,我国教育已经达到或超过部分发达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如何让人民群众对教育有更多的获得感,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物价水平的上涨,普通高中的办学成本也在上涨,学校经费压力也在增加,因此,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想要提高高中学费,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到底该不该涨,涨多少,并不能由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自己决定,而是应该参考国家相关规定和中学学费在人居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水平。

笔者认为,如果继续涨价,将增加家庭的学费负担,特别是偏远农村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家庭的经济负担。而之所以有人认为高中学费涨得太多,是因为调整后学费已经占据其家庭收入的一大部分,加重了家庭的负担;而有人认为不应该涨,是因为原有的学费水平已经超出了其能够承担的范围。

可见,高中学费对于一般家庭来说,已经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占据了家庭收入的较大部分。而如果继续涨价,会加重很多家庭的负担,也会让更多学子难以踏入普通高中的门槛,甚至会关闭很多农村学子的上学通道。因此,高中学费涨价问题要全面客观地考量,即使涨价也要有明确的标准和依据,不能说涨就涨,更不能由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自己说了算。

当然,还有少数学校学费标准确实比较低,可以适当地上调,但也要由国家参考学费占人居收入的比例水平,而且要有明确的标准和依据。对于一些存在资金缺口的普通高中,可以通过各种形式节省开支,或申请国家财政补贴,也可以向社会筹集资金,拓展资金来源,但绝不能将资金的压力都转移到学生和家长身上。倘若能对普通高中实行免费教育,必将有助于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