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扫除岂能成为阻碍正常教学堂而皇之的理由?
2014-04-11 00:13:30 来源:汉网
“学校让我们一周不上课,给全校做大扫除,这太不可理解了嘛”,昨日,四川工业贸易学校的高一学生阳阳(化名)对成都商报记者说,学校规定每个班级轮流停课一周,专门负责全校卫生清洁,而她和部分同学无法认同学校这种做法。(4月9日四川新闻网)

学校教学对学生的作用和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因为教学是学校教育中最基本的活动,在学校整个教育体系中居于中心地位。教学的主要意义是社会经验得以再生产的一种主要手段,是教学作为个人全面发展提供科学的基础和实践,是教学是教育工作构成的主体部分。

教学工作是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要提高质量必须靠管理,教学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它由多个要素构成,要发挥教学的整体功能也要靠管理。教学是一个动态过程,要对教和学的众多环节实行控制,取得效益还要靠管理。管理是一门科学,要想搞好教学管理,必须实施有效的教学和管理方能促进教学振兴教育。

然而,蹊跷的是四川工业贸易学校规定每个班级轮流停课一周,专门负责全校卫生清洁,这着实让家长百思不得其解更让学生苦恼不已。人们不禁要问:“大扫除是否比正常教学重要?”、“全校学生是否有必要持续一周的大扫除?”学校承载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学生学业完成的好坏与否与教师教学有着直接的关系,教师教学和学校管理密不可分,学校管理科学有效与否必将反过来影响学校教育教学。如果所有学校都类似四川工业贸易学校式的管理其后果可想而知。

科学管理强化教学。笔者认为,学校只有立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才是不断振兴民族教育的康庄大道。

科学管理强化教学,就是要始终围绕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切实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崇尚和谐、企盼平安,是广大师生的共同愿望。没有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发展便无从谈起,质量就无法保障。从学校来说,我们首先是要从自身做起,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我们要切实负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责任,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和谐校园建设的热情和创造活力,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校园,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要正确处理各种社会利益关系,正确把握最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的关系,照顾好、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维护公平正义。
科学管理强化教学,就是要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人翁精神。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师生主体地位,发挥师生首创精神,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开创新形势下学校管理新局面。要坚持思想上尊重师生员工、感情上贴近师生员工、工作上依靠师生员工,把满意不满意作为加强和创新学校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